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原計劃最早今年開始使用中國晶片大廠長江存儲(YMTC)的晶片,但隨著美國祭出新的晶片禁令,該計劃已經暫停。

長江存儲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成立,是近期被美國重點針對的中企之一。美商務部月初將31家中企列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限制其從美國進口產品或技術,其中也包括長江存儲。

此前,蘋果為了能大量生產「中國版iPhone」,最初計劃在今年開始使用長江存儲的記憶體晶片,因為他們的價格比其主要競爭對手的晶片便宜至少20%。但由於地緣政治壓力及美國政府頒布的禁令,該項計劃被迫調整。據傳,當美國政府10月初公布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限制時,蘋果其實早已完成長達數月的長江存儲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認證程序,顯示蘋果原先計劃被嚴重打亂。

NAND快閃記憶體是從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到伺服器等所有電子設備的關鍵零組件,而長江存儲的128層晶片是目前中國半導體產業最先進的晶片,不過相比韓國三星(Samsung)與美國美光(Micron)等市場領導者,還是落後一兩代。

美國政府正在阻止中國利用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機台設備,在全球製造的晶片產品,其目的就是要限縮中國科技與軍事的進步空間。

當美國政府10月初公布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限制時,蘋果其實早已完成長達數月的長江存儲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認證程序,顯示蘋果原先計劃被嚴重打亂。   圖:翻攝自長江存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