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媒《彭博社》報導,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政府將會摧毀台積電( TSMC )避免技術落入中國手中。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今( 17 )日備詢時表示,「這不是事實」,美國沒有這個政策。

《彭博社》等外媒先前報導,中共武力犯台,將會重創台積電,對世界經濟造成鉅額損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曾宣稱台積電不能落入中共手中,美國政府正在規劃台積電的緊急應變計畫。其中一個說法稱,美國將會撤離台灣的晶片工程師,在他處複製出台積電。另一說法引述美國戰略學者麥金尼(Jared M. McKinney)、哈里斯(Peter Harris)的說法,稱台灣被佔領美國將會採取「焦土」戰略,摧毀台積電的所有設施,阻止北京獲得先進晶片技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經濟委員會上午舉行聯席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修正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議定書附錄一之『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服務業特定承諾表』」案,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國安局長陳明通赴現場接受質詢。

立委溫玉霞質詢,經濟部對美媒報導有何看法。陳正祺回應,《彭博社》的報導是少數美國評論員的看法,經濟部尊重,「但這不是事實」,我國與美方有持續溝通管道,雙方討論正式共識,是維護台灣安全台海和平,且報導內容也提到白宮沒有這個政策。他也強調,台積電的成就讓台灣在供應鏈佔關鍵位置,但沒人講要毀壞它。

陳正祺也提到台積電海外投資,稱未來在台灣至少還有 2000 億元,經濟部尊重台積電基於業者全球布局的考量,做最好商業化的利用與整體評估,但一定把最先進的製程留在台灣。

陳明通表示,對於媒體報導沒有特別評論,如果被摧毀也該是中共的飛彈摧毀。

溫玉霞也要求國安局去了解、求證此事,稍微澄清一下。陳明通回應:「依我們對台積電了解,沒有問題,外媒可以各種想像,但是以我對台積電的了解,那個不容易啦!」

台積電(TSMC)。   圖:翻攝台積電官網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