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上班日,受到東北季風與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今天(17日)凌晨3時35分繼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基隆北海岸與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宜蘭、台東地區、恆春半島與屏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尤其要小心坍方、落石或土石流、溪水暴漲,請民眾近日避免前往山區活動。

包括基隆市與雙北要注意豪雨特報,而屏東、宜蘭與台東也發布大雨特報,伴隨雨勢的還有狂吹許多天的強風,幾乎從台南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到蘭嶼、綠島、恆春半島,還有澎湖、金門、馬祖等16縣市,今天都因為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風明顯偏強,易有9至12級的強陣風,東半部沿海地區與西半部地區有8至9級強陣風,請特別注意安全。

氣象局警告,今、明(18日)兩天,各沿海地區(含蘭嶼、綠島)與澎湖、金門、馬祖都容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屏東小琉球在深夜已觀測到1.6公尺的浪高,請民眾小心。

中度颱風「尼莎」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4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逐漸遠離台灣,只是受到它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天氣轉涼,桃園以北與東北部地區今天仍然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等到颱風明天遠離後,東北季風影響將較明顯,各地天氣也將轉涼。

中度颱風「尼莎」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4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逐漸遠離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