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詢問,有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論文因抄襲遭撤銷碩士學位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靜儀今(14)日表示,看到蔡壁如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的態度,仍企圖瞎扯「不是為了洗學歷」、「我不是候選人」、「學術不要被政治干預」等政治語言模糊焦點,未說出一句道歉之語,顯見她毫無一絲悔意,甚至還想硬凹推給校方,她奉勸蔡壁如坦然承認論文瑕疵,兌現自己要辭去立委的承諾。

林靜儀指出,「對政治人物而言,誠實做人,更是基本條件」、「誠實很難嗎?」這些都是蔡壁如曾經批評過別人的話,如今就好像迴力鏢一一打回她自己;但即便如此,蔡壁如今天仍堅稱自己沒有抄襲,還責怪學校的不是,凸顯她所謂的「願意負起政治責任」,只是沒有誠信可言的空口白話罷了!

林靜儀強調,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被爆涉抄襲時,蔡壁如為護航高虹安,不但嗆說是莫須有的假新聞,還批柯建銘總召「你瘋了嗎?」現在自己的碩士論文被審定違反學術倫理,遭撤銷學位,不禁讓人想問,現在誰會相信蔡壁如?又如何相信蔡壁如力挺的高虹安呢?

林靜儀也說,面對自己愛將蔡壁如因論文抄襲而被撤銷學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卻先用「無法回答」回應,後來改稱相信「無主觀抄襲意圖」為蔡緩頰,對照過去用「Ugly」、「有一狗票政治人物抄襲,都在吃飯喝酒,怎麼可能寫出論文」的政治攻擊,再次讓大家見識到柯文哲「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厚顏的雙標功力,令人歎為觀止。

林靜儀表示,2020年12月柯文哲接受雜誌專訪時說,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但面對蔡壁如與高虹安的論文爭議問題,「正直誠信」不只是柯文哲掛在嘴邊的口號,更是諷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五席就有兩席論文涉及抄襲、還有濫用特權爭議,奉勸柯文哲應為提名道德瑕疵的不分區立委公開道歉,並要求蔡壁如立即兌現自己的辭職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