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時台灣突破美國檢疫障礙,成為輸美蝴蝶蘭唯一可附帶栽培介質的國家。但9月7日卻驚傳介質有雜草遭美方退運23櫃,美方指出若再被驗出雜草將暫停個別業者輸入。因此事恐嚴重影響蘭花外銷市場,農委會防檢局針對此事表示,蘭花出口開箱查驗比例已提高至4%,並同步輔導業者管理介質,並與美方協調9月21日後出貨的蘭花若再檢出雜草,才會視為再次違規。

台灣「蝴蝶蘭」於2004年取得全球唯一可附帶栽培介質方式輸美的優勢,而外銷蘭花的國家截至今年9月為止,第1名為美國(4799萬5000美元)、第2名為日本(1676萬6000美元)、越南(706萬3000美元),可見外銷美國對我國的重要性。

但近來美方指台灣輸美蝴蝶蘭介質(即為種植用的水苔、木屑等等), 於9月7日被驗出雜草且遭退23櫃,損失金額逾6千萬元!美方也於9月20日提出警告,若再驗出雜草,台灣蝴蝶蘭恐將無法再輸美。

因為目前仍有20幾櫃蝴蝶蘭貨櫃在海上,預計10月15日抵美開櫃,擔憂若再被驗出恐暫停輸美。因此農檢局表示已與美方協調,9月21日後出貨的蘭花若再檢出雜草,才會列為再次違規、暫停輸入,並同時輔導業者精進管理介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目前已改由農改場、防檢單位輔導管控介質。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翁壹姿則說明,因為目前仍有20幾櫃蝴蝶蘭貨櫃在海上,預計10月15日抵美國,擔憂若再被驗出恐暫停輸美。9月21日時我方已與美方召開緊急會議,若9月21日後出貨的蘭花若再檢出雜草,才會列為再次違規、暫停輸入。

而經由實地探查檢出雜草的業者,確實在介質管理上需要改進,目前已提供改善措施給所有業者,也將出關前要抽樣開箱抽驗率提高至4%,檢驗強度加倍。現已有部分貨櫃輸美,開櫃後都已無同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