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碩士論文遭桃園市前市議員王浩宇檢舉涉及抄襲,德明財經科大經2個多月審查,今天(13日)公布學倫會審理決議,認定蔡的論文確實有違反學術倫理事實,將蔡壁如的碩士學位撤銷。提出檢舉的王浩宇稍早在個人臉書PO出德明財經科大回覆函文,引來大批網友按讚留言,其中最多的反應是將11日認定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僅是「不當引述」的逢甲大學與德明財經科大比較,大讚德明秉公處理,還有網友諷刺「逢甲應改名逢假」。

王浩宇在今年8月13日具名向德明財經科大檢舉資訊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蔡壁如之碩士論文「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討論」與他人發表雷同,疑有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德明科大表示,依學校「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第4條由資訊學院院長召集校內外學者及法律專家共7位,組成「學生違反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審理,經4次會議,給予被檢舉人及其他關係人時間及機會提出書面說明及佐證資料,邀請被檢舉人出席會議進行說明及答詢,最後認定蔡壁如之碩士論文確實有違反學術倫理並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

王浩宇PO出德明財經科大回覆函文,迅速累積按讚人數,大約2小時時間留言數超過400則。有網友留言:「樂見壁爐辭立委」、「因為她沒有出來選,所以撤銷她學位不痛不癢」、「嘴別人之前真的要先想想自己」、「果然是有GUTS的學校」等;但更多的是批評對許淑華「輕輕放下」的逢甲大學,大讚「德明比逢甲有風骨多了」、「大快人心啊!反觀逢甲大學……」,批評「逢甲應改名逢假」、「一樣的情況,不同學校卻反應不一樣結局」、「蔡璧如:早知道去讀逢甲惹」、「早知唸逢甲就可以修改了」;還有人問「南投議長的亞洲大學?」、「可以再去檢舉高虹安嗎?」

許淑華2009年在南投市長任內以「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碩士論文,取得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逢甲大學審查後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以許淑華論文全文共227頁,不當引述內容32頁,指整體論文仍屬許淑華原創,雖存有引用瑕疵之情事,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之程度,未達須撤銷學位程度,僅要求許淑華應在本學期內(111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送交學校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