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反對清除蔣介石銅像,末代促轉會的代主委葉虹靈今日臉書發文表示,促轉條例2017年通過時,李文忠已是退輔會副主委,「從過去到現在,似乎不敢對領銜立法的黨團置一詞,只敢嗆聲促轉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3日邀請退輔會進行業務報告。代替確診主委馮世寬出席的副主委李文忠表示,他支持轉型正義,但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要拆除,「但包括中正紀念堂要拆除,我們本來就反對」。

由於移除威權象徵明訂在促轉條例裡,擔任末代代理主委的葉虹靈中午在臉書發文說,「如果我是李文忠,2016年5月早已就任退輔會副主委,我會在促轉條例(2017年底才通過)立法過程中,代表機關疾呼反對立法者要求「清除威權象徵」,或要求退輔會轄下有排除條款,姑且不論他把所有榮民扁平化,單一化的歷史記憶與認同是否正確。可惜他從過去到現在,似乎不敢對領銜立法的黨團置一詞,只敢嗆聲促轉會」。

葉虹靈說,「如果我是李文忠,在立法通過後,面對同為依法行政的機關執行法定任務,如果轄下有榮家反彈,作為行政團隊的一員,理應協助溝通,設法拉近雙方距離,找出解決之道」。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在任內,數次提出外省籍底層,軍人受難者的故事正是要說明國家暴力受害者不分族群職業與認同。人權館近年來也有展覽跟研究,提出橫跨軍種,本島與金馬的底層軍人包括榮民的受難故事,希望大家看到其中的異質性,還有大時代流離的悲劇。
可惜這些努力似乎都沒被退輔會看到。

葉虹靈說,退輔會正副主委時至今日,還是只能口口聲聲尊崇蔣氏為建軍之父,聲稱移除銅像就是傷害榮民情感。她只想提醒,只肯認王公將相偉人歷史的時代已遠,如果你們真的是榮民大家長,請以同等的份量去緬懷與追帶曾經受害的袍澤與學長,去記得黃行希、白慶武、孔憲珠們。不要只會記得蔣介石、懷念蔣介石,拜託,現在已經二十一世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