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3)日指出,海面上一個低壓系統已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TD22」,最快明天就會增強為第19號颱風「桑卡」,路徑將是朝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無影響。不過,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這個週末會有共伴豪雨,桃園以北及東部地區皆需留意豪大雨,北部若依照各國模式目前的預報共識,這可能是近兩三年來,共伴效應最顯著的一次。

氣象局表示,「TD22」最快明天就會增強為颱風「桑卡」,往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沒有影響。不過週末受到低壓影響,北部及東部地區有顯著降雨,該低壓週末也可能進一步成颱。

台灣颱風論壇說明,周六至下周一,菲律賓以東的低壓97W,預計距離台灣最近,低壓環流和東北季風對撞,將會持續在東北部外海撞出雲雨,這可能是近幾年共伴效應最顯著的一次。依目前各國模式的共識,都指向這情況會持續不短的時間,桃園以北、宜花東、恆春半島,周末至下周一,3天的天氣都會很差,且要注意豪雨等級的雨勢。

不過若97W比預期更近,中心離恆春半島非常近通過的話,那除了東北部的共伴效應,高屏及台東地區的風雨也會更有感,但這方面仍待觀察,現階段模式對中心距台遠近看法還有分歧,歐洲和美國甚至預報還互換過,因此要到周五過後,才會比較明朗。

中央氣象局今(13)日指出,海面上一個低壓系統已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TD22」。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北部若依照各國模式目前的預報共識,這可能是近兩三年來,共伴效應最顯著的一次。   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天氣特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