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是特斯拉最強勁敵的 Rivian 電車公司,上週宣布將召回 12,212 輛車,原因是轉向緊固零件鬆動可能會分離,導致車輛失控,增加碰撞風險,公司的品管遭受外界質疑,在 10 日股價已大跌 8%。

據《新京報》報導,去年 11 月背後擁有電商亞馬遜撐腰的 Rivian 風光上市,市值一度飄破 1,000 億美元,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車企之一,一度超越福特、通用汽車。但在 10 日收盤, Rivian 市值只餘下 288.42 億美元,與對手特斯拉的 7,000 億美元相比,已經跌落神壇。

報導稱, Rivian 這次召回的車輛,包含 Rivian R1T 皮卡和 R1S SUV ,以及 Rivian 替亞馬遜(Amazon)代工生產的一些電動貨車。官方強調,目前還沒有因為零件安裝不當的事故發生,而召回維修程序也非常簡單,預計只需要將零件擰緊,再進行一些測試。

雖無車輛事故發生,但這已引起消費者的恐慌,報導表示,這已是 Rivian 從去年度交付新車以來的第三次召回。在今年 5 月, Rivian 申請約 500 輛 R1T 車輛的產品召回,原因是前排座椅分類系統的校準可能不符合當前生產規範,當汽車座椅或兒童坐在前排乘客座椅上時,此缺陷可能會導致安全氣囊在某些情況下無法按要求解除作用。

報導表示,雖然背後有亞馬遜的支持,但公司營運仍面臨虧損,最新財報顯示,公司第二季度營業收入為 3.64 億美元,凈虧損為 17.12 億美元,上半年總淨虧損 33.05億 美元。而去年上半年, Rivian 凈虧損額只有 9.94 億美元。

 Rivian 曾在今年度設下 2.5 萬輛的銷售目標,但截至第三季度末,總額只有 14,317 輛車,只達到了銷量目標的 57%。官方表示,因應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已對整個汽車行業產生廣泛影響。目前,公司正在加速伊利諾伊州工廠的生產進度。

最新 11 日收盤價格, Rivian 收至 32.33 美元,微幅回升。

電車公司Rivian再度召回車輛維修,股價大跌。   圖:翻攝自Rivian臉書

電車公司Rivian再度召回車輛維修,股價大跌。   圖:翻攝自Rivi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