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今(11)以立法院副院長身分參加台鐵海線通車百年紀念活動,他再次批評盧市府對於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堅持不出半毛錢 「卡」海線大建設,如果盧市長不做的事,就讓蔡其昌來做。

市府說明,針對山海環線雙軌高架化可行性計畫,在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皆維持林前市長時期的方案、經費未變動,總經費約714.02億元,中央補助441.06億元(61.77%)、地方負擔272.96億元(38.23%),並已依交通部審查意見提送修正報告5次;最近一次為今年3月17日函報中央審查,並經交通部今年6月6日函復書面審查意見,目前已依照交通部的意見修正完畢,近期就會發文給交通部,考量地方殷殷期盼,敦請中央加速審查並儘速核定,以利交通部可立即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蔡其昌表示,海線人期盼已久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台中環線也就是過去林市長提到的山手線,拒絕縣區邊緣化非常重要的建設,雙軌高架也可以增加海線鐵路的運輸量,增加自強號的班次,同時平面也會多出許多停車場、休閒運動空間,也減少交通阻塞的問題,大甲也需要一條捷運,連接外埔、后里,將台中的山線跟海線串接,讓城市的縫合,減少邊緣化的問題,所以海線雙軌高架的建設勢在必行。

他表示,已經爭取中央補助219億元,結果盧秀燕市長堅持不出半毛錢來配合興建,這種「卡」海線重大建設的行為,讓海線人都無法接受。海線鐵路要邁向下一個百年榮景,雙軌高架化工程勢在必行,如果盧市長不做,就讓海線出身、重視縣市縫合的蔡其昌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