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11)日正式開放外國旅客自由行,對此近日前往日本旅遊的網紅「視網膜」提醒網友赴日前要準備幾句日文,直言日本和3年前相比有不少變化,表示「英文目前明顯無法在東京順暢使用」。

視網膜昨(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將正式開放免簽自由行,有一些心得要提醒準備前來日本的旅客,他說若是本身不會日文「請準備好幾句簡單的日文對話」,他提到自己在日本1週的感受,「跟3年前相比,英文目前明顯無法在東京順暢使用」,他以入住飯店為例,幾間連鎖飯店的櫃台都無法順利用英文交談,他詢問是否能寄放行李,得到的回應卻是「I can leave my luggage with you」,讓他傻眼「要給我他的行李?」

所幸,視網膜學過半年日文,同行的友人也能用日文溝通,因此後來大家都不使用英文對話,他笑說「即便我日文很破,但反正最終還是要轉回日文」,他還提到前幾天看到旅日達人、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過「連銀座的MUJI HOTEL都沒有任何人能用英文溝通」,起初以為只是個案,但實際經歷後,才發現真是如此,因此可以「事先做好準備」。

貼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討論,紛紛留言「觀光業備受衝擊,很多會講英文的外國人都回母國了」、「3年前英文在飯店還是滿通的耶,以及百貨公司也ok,看來要認真念書了」、「你也要想想, 他們也3年沒有使用英文了」、「真的欸!我上個月去東京也是明顯感受到」。

【更多的視網膜—追蹤視網膜的IG吧!】

視網膜發文提到日本現況。   圖:翻攝自臉書/視網膜 Re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