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炎亞綸當選第60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他今天凌晨在臉書發表感言,不僅分享人生轉捩點,也提到2016年參加婚姻平權遊行給他很大的覺醒。

炎亞綸貼文感謝祝福他及替他開心的人,並透露自己在演藝圈17年,在還沒找到自我價值之前,茫然心虛是最常有的感受,有段日子感受到的全是和別人比較而來的「自我否認」。

炎亞綸說,某年生日對他來說是個轉捩點,為了不想再一成不變的慶生,他特地邀請粉絲一起淨灘,「整天活動下來整理了幾十公斤的海洋廢棄物,身體疲勞的回到家,感受著這個不一樣的生日,心裡的不滿足好像一點一滴的被溫熱的感覺填補,雖然不多卻很純粹」。因此,炎亞綸漸漸找到在享有流量焦點之餘,真正對社會有實質回饋的踏實感受,同時意識到這就是自己心中想成為的樣子。

為了爭取婚姻平權,炎亞綸在2016年參與了人生第一次遊行,過程中遇見一位粉絲流著淚眼和他說「謝謝你願意站出來支持」,那個畫面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他說:「決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是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感受周遭各種情感,無論好壞,無論悲喜,彼此若能傳遞著包容交換著理解,世界也許會更好」,這是此段記憶給他最大的醒覺。

炎亞綸說,無論在哪個領域,做人才是真正的功課、真正的考驗,慶幸自己在經歷了一切後,沒有選擇仇視世界,反而更用力愛這個世界。

在7日的十大傑出青年選拔記者會上,炎亞綸身披本名「吳庚霖」的彩帶接受表揚。他貼文也特別解釋,因為爸爸姓吳、媽媽姓林,所以他叫吳庚霖。炎亞綸曾說:「吳庚霖是自己從小被叫大的名字,所有生長到現在所經歷的感受,都是在這個名字生活之下而發生,比起藝名炎亞綸,本名觸碰到我內心層面的面積更大且更深。」

除了炎亞綸,十大傑出青年獲獎人還有羽球選手王齊麟及李洋、大山北月創辦人莊凱詠、宋景歡、宋明哲、高世達、陳偉誠、徐世榮、高國興、余坤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