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就在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數小時,俄羅斯特維爾區法院今(7)天下令將「紀念」的莫斯科總部充公,俄羅斯當局更宣稱「紀念」為納粹罪犯洗白、抹黑當局,玷汙俄羅斯歷史。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今天稍早宣布,白俄羅斯人權團體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以及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共同獲頒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報導指出,「紀念」是俄羅斯最著名的人權組織,去年12月被俄羅斯當局正式解散。

據了解,「紀念」自1989年創立以來,記錄了許多史達林主義者的罪行,並創建一個龐大的歷史檔案庫。「紀念」總部過去常定期舉辦向大眾開放的展覽。俄羅斯檢察總長辦公室一名代表今天在法庭中指控「紀念」組織「為納粹罪犯洗白、抹黑當局,並製造蘇聯的虛假形象。」俄羅斯當局將「紀念」刻劃成一個玷汙俄羅斯歷史的組織。

「紀念」被解散後,人們愈來愈擔心這個檔案庫的命運與安全。「紀念」主席拉欽斯基(Yan Rachinsky)表示,曾有人提議將這些檔案帶到國外,但最後仍決定將它們留在俄羅斯。他說:「這個檔案庫是在這裡蒐集的,人們提供他們的資料,並不是要讓我們帶到別處。」並指出:「我們的目標是保存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