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今年原台南水道完工啟用100週年紀念,台南市政府特別於水道百年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成立3週年前夕,今(7)日舉行《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中譯本新書發表會,紀念建設原台南水道的偉大水道工程師-濱野彌四郎。台南市長黃偉哲致詞時感謝本書譯者鄧淑晶與鄧淑瑩的支持協助,使稻場紀久雄教授的大作《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中文版在台南水道百周年之際順利問世,濱野彌四郎與其師巴爾頓對台灣水利建設的貢獻,見證了台日間的歷史羈絆。

黃偉哲表示,日本工程師對台灣的農田水利及水道建設的貢獻及足跡,大家都很感激,透過這本書可以讓大家重新認識,能夠對他的事蹟有更深入一層了解,對於這座水道博物館,以及許多他足跡所留下來的建設,帶給大家文化饗宴。

濱野彌四郎師承威廉‧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於1896至1919年的24年間,在台灣南北各地完成自來水調查設計及建設,將都巿衛生、防災、家屋設計等理念,逐步落實於臺灣巿街建設中,為台灣現代化都市奠定長遠的基礎,被譽為「台灣水道之父」,其中台南水道更是其集大成之作。

文化局指出,為使濱野彌四郎為臺灣水利建設貢獻的事蹟不被世人遺忘,日本「下水文化研究會」會長稻場紀久雄教授,歷經16年的發掘整理,以嚴謹的研究精神爬梳濱野生平事蹟,如實復原其歷史面貌,使世人瞭解他如何幫助台灣這座曾飽受傳染病肆虐的小島,轉變為擁有現代化公共衛生設施都市。稻場教授將濱野彌四郎對台灣的貢獻稱為「都市的醫師」,1993年於日本出版《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日文版。為紀念原台南水道完工啟用百年,他特別授權文化局與聯經出版合作,將日本已絕版之珍貴書籍翻譯為中文版,並新增後記,將1993年出版後30年來新發現的資料,做更加完整的增補。

今日新書發表會透過線上社群,於「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豐華學悅」和「聯合文學雜誌」FB粉專直播,並播映本書Podcast節目宣傳影片,讓各地民眾皆能即時參與,一同向「都市的醫師」致敬。《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之足跡》Podcast節目,特別邀請中原大學建築學系黃俊銘副教授主講「都市的醫師:重探臺灣百年水利工程」,藉回顧台灣百年來的水利工程建築,更加認識濱野彌四郎水道建設的重要意義及歷史價值。更多資訊請鎖定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FengHuaXueYuePodcast2021),隨時隨地收聽更多臺南在地文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