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老街旁平菁橋由新舊兩座橋梁組成呈Y字型,其中舊橋橋齡高達55年,為提升安全,新北市政於去年11月斥資7126萬元拆除舊橋改建,歷經11個月如期完工,今天正式開放通車,市長侯友宜表示,平菁橋是當地交通重要橋梁,盼改建後提升民眾通行安全及舒適性。

今天的通車典禮,包括市府、工務局、區公所及當地人士一起共襄盛舉。

侯友宜表示,平菁橋位於平溪區菁桐老街旁,是菁桐地區主要交通動脈,舊橋因單側人行道及橋面狹窄問題,造成當地居民通行不便,且新舊兩橋的Y型設計,每逢假日大型遊覽車、公車停等時,時常有車流回堵情形,因此市府自103年便積極規畫改建工程,在中央的補助下,去年11月順利開工。

侯友宜說,在地多年來殷殷期盼能改建平菁橋,感謝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經費,工程在去年11月動工,期間雖遇原物料上漲也持續施作,如期在今年9月完工,保障民眾通行安全。

工務局長詹榮鋒說,拆卸舊橋時,發現內部結構幾乎不堪使用,多處呈空心狀,相當危險。侯友宜說,平菁橋銜接國道5號及省道台2丙,又鄰近菁桐老街,假日人潮眾多,幸虧改建工程順利完工,避免危害民眾通行安全。

詹榮鋒表示,新的平菁橋以鋼結構施作,有效提升橋梁承載能力及耐震強度,並於新橋面增設人行道、調整公車停等區位置,優化當地觀光人行與車行動線,期望紓解假日交通壅塞問題,提升菁桐地區交通及觀光品質。

「平溪區正在一步一步變得更友善、更美中!」平溪區長曾繁盛說,平溪雖人口不多,但是1年觀光客卻有600至700萬人次。如今肩負平溪重要通行功能的平菁橋歷經55年,以總經費7126萬元改建完工後,將提供居民及觀光客更安全的通行環境;具全台知名度的十分瀑布,市府投入總經費2750萬元興建友善步道也於去年底啟用,提供行動不便人士也可近距觀賞瀑布美景。

侯友宜與地方居民熱情打招呼。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平菁橋是當地交通重要橋梁,盼改建後提升民眾通行安全及舒適性。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