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英文標語採用「Taiwan National Day 2022」(台灣國慶日)取代「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 」(中華民國國慶日),被國民黨批評偷渡「台獨」,前總統馬英九也因此向總統蔡英文喊話修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批評,馬英九對台灣這麼沒感情,真是讓人刮目相看、令人覺得荒唐。

馬英九昨於臉書發文表示,我國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國慶大會應該繼續用「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對,以「Taiwan National Day」 偷渡「台灣獨立」創造的想像空間,除了讓綠營自嗨以外,有什麼實質意義?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感到不合理又不安心的作法,除了遂行蔡英文政府不明所以的意識型態之外,他看不出哪一點對台灣人民、對台海情勢、台灣的安全繁榮有任何幫助。

蘇貞昌上午於立法院受訪則批評,一輩子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做高官領厚祿,卻對台灣這麼沒感情,也真是讓人刮目相看、讓人覺得很荒唐。

蘇貞昌表示,國外訪團來,都在在稱呼我們「台灣」,要跟中國在世界上區隔,講「台灣」大家都聽得懂,自己講中(華民)國,人家反而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所以講「台灣國慶日」、「中華民國國慶日」都沒有錯,世界更清楚,不要自己對台灣沒感覺,還要去批評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