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多瑙河畔的歷史建物「維加多音樂廳」(Vigadó Concert Hall)舉行國慶酒會,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還大方演唱匈牙利歌曲。他6日特別在臉書分享自己唱歌時的現場畫面,可以看到與會來賓聽得津津有味,最後還情不自禁跟著打拍子齊聲合唱。

劉世忠在國慶酒會上除了用匈牙利語演講,還加碼演唱匈牙利搖滾樂團OMEGA於1969年發行的經典名曲《秀髮閃耀珍珠光芒的女孩》(Gyöngyhajú lány)。從他分享的影片中可見,台下來賓紛紛拿出手機拍攝錄影,最後大家開始跟著劉世忠和台上表演者打起拍子,一同高聲合唱。

劉世忠提到,不少匈牙利朋友起初還不太相信,台灣大使竟然用匈牙利語唱他們耳熟能詳的歌曲,他表示:「很多來賓後來都熱情激動的跑來表達他們的驚喜,說我唱這首歌打動了匈牙利人的心,更感動於台灣大使願意學習、了解並表演這首匈牙利的民間『國歌』。我的匈籍僱員同仁還說他們聽完,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劉世忠指出,之所以會選這首歌在國慶酒會上演唱,是因為在蘇聯共產政權控制匈牙利期間,OMEGA樂團的音樂撫慰大批渴望自由的匈牙利民眾,因此匈牙利民間也將這首歌視為帶領匈牙利走出黑暗,迎向光明的「國歌」,它的歷史代表性,堪比「太陽花運動」的名曲「島嶼天光」。

以下為《秀髮閃耀珍珠光芒的女孩》(Gyöngyhajú lány)歌詞:

曾有一段时光,太陽也厭倦,沉入深绿色的湖泊中沉睡
人們飽受黑暗之苦,她帶著憐憫走向我們
看啊!那秀髮閃耀着珍珠光芒的女孩。如夢如幻如真

大地返綠,青空如常
看啊!那秀髮閃耀着珍珠光芒的女孩。如夢如幻如真

拂曉之時,她已離去,越過花田,隱沒山後
藍色的小象講述了一個故事,真相恬然睡在女孩珍珠般的秀髮裡
那秀髮閃耀着珍珠光芒的女孩,如夢如幻如真
她住在天堂
看啊!那秀髮閃耀着珍珠光芒的女孩。如夢如幻如真

當你孤獨之時,屬於你的星辰將降臨
雪白的珍珠將會引導你
雪白的岩石將引導游子
看啊!那秀髮閃耀着珍珠光芒的女孩在呼喚著。如夢如幻如真
她在天與地之間
在珍珠光芒後面等待著我們

駐匈牙利代表處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多瑙河畔的歷史建物「維加多音樂廳」舉行國慶酒會   圖:台灣駐匈牙利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