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赴陸發展失敗,淪落街頭又無力返台,只能滯留大陸,成為外界所稱的「台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今(6)日表示,近年國人在中國生活遭遇困難,要求海基會協助當事人代購機票、代訂防疫旅館等通關事宜的人數暴增,去年接回46人,今年截至9月為止,也已經接回44人,其中很多都是貧病交迫。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詢問,若當事人回台無法償還費用,是不是不用還?詹志宏明確表示「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詹志宏提到,最近幾年國人在中國因經商失敗等原因,遭遇生活貧困、流落街頭或是重病無人照顧的相關通報大增。其中,要求海基會幫忙接返的人數更從前年開始暴增,2021年接回了46人,今年截至9月份也已經接回了44人,「雖然都是40幾個人而已,但這些人的狀況都是貧病交迫,所以我們都非常小心謹慎在處理」。

海基會接獲通報後,一方面洽請中國當地台商協會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及所需事項,即時給予關懷與照護,並由台商協會協調當地政府提供必要的生活及醫療協助。當事人若有返台意願,且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搭機條件者,在台商協會及海基會全程專案協助下,協助當事人代購機票、辦理證照、代辦出入境通關檢疫,以及代訂防疫旅館等,滯陸台人返國時,海基會派員前往機場協助,確保當事人入境後的防疫隔離及後續安置、醫療作業順利。

針對費用方面,詹志宏說,處理每件個案,均需支應必要的費用,陸委會自去年起給予海基會額外的專案補助預算,以因應防疫期間相關服務案件的新增支出,例如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其他急難救助費用等,這些費用對於協助滯陸國人返台有很大的幫助。

伍麗華質詢時問及,陸委會編列專案經費協助滯陸國人返台,當事人需要償還亦或是「借支」?詹志宏說,若家屬很明確表達沒有後續處理能力,海基會將協調縣市政府社政部門接手。伍麗華追問,基本上是「借支」的型態,但是,還不起就沒關係?詹志宏回應,「對,但我們會負擔其中的一部分」。

據海基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之前,海基會協處返台的件數每年平均才10多件,2018年暴增至48件,之後的件數也持續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