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赴美國攻讀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但遭質疑期間照領資策會薪水,論文還涉抄襲在資策會工作與其他人共同發表的內容。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昨表示,論文有8成與資策會報告雷同,已引用比例不當,可能提起訴訟。不過,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質疑資策會與先前發聲明的說法不同,砲轟民進黨「押人取供」逼資策會自打臉,已是黑道式選舉。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質疑,民進黨為選舉,傾全黨、全國之力,動員所有相關部會,透過抹黑獲取政治利益。9月20日《鏡週刊》爆料後,資策會當時回應「無授權問題」,柯建銘9月23日說資策會「法律上站不住腳」,10月5日資策會翻供說「不排除提告」,這兩週的操作脈絡,難道民進黨團沒有施壓嗎?民眾黨團特別行文要求經濟部技術處及資策會代表來記者會現場說明,結果都不到場,國家、經濟部是民進黨開的嗎?

邱臣遠砲轟,民進黨已經把手伸進學術界、產業界,把國家搞得烏煙瘴氣,現在民進黨不只「全黨打一人」,甚至是傾全國之力打一人,高虹安曾獲前副總統陳建仁頒獎,但對民進黨來說,只要不選舉就是國家棟樑,只要參選危害到民進黨利益,就變得十惡不赦,這就是國家的悲哀。在此次選戰之中,民進黨為拯救選情,論文門全黨護一人,論文打台大,疫苗打慈濟,球場怪台積電,抹黑高虹安就打資策會,讓資策會遭受莫大壓力不敢吭聲。

邱臣遠批,民進黨早期衝撞體制爭取政權,現在卻比當初的國民黨還可惡,民進黨團恣意濫權要求資策會提供涉及個人隱私的資料,讓選舉圍繞在泥濘和人格抹滅戰中,難道其他資策會培育過的人才也能公開嗎?這般綠色恐怖是民眾要的嗎?台灣是北韓嗎?柯建銘這麼怕高虹安當選嗎?

立委張其祿也抨擊,學術倫理還是要相信制度,回歸到辛辛那提大學的學倫會處理,讓辛辛那提大學的學倫會依專業及其公信力,做最後判斷與依歸,民眾黨團必須重申,依據程序及制度進行釐清。同時,選舉應回歸政策討論與民眾需求,而非以負面的政治攻擊、帶風向,讓台灣的選舉風氣向下沉淪。

張其祿說,對照9月20日資策會第一時間的回覆及發言人所言,資策會研發成果會以各種形式對外發布,若純學術引用的話,沒授權問題,跟現在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在立院備詢時說法完全不同,最大的差別就是還沒受到民進黨之壓力,資策會第一時間的回應是基於事實的回應,而非現在屈服於最大業主中央政府壓力之下,改口以主張著作權的說法配合政治攻擊。

張其祿表示,再者,如台大對抄襲事件的學術倫理審查是由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審議決定,非台大校長說的算,因此資策會對於學術倫理相關認定也應由資策會的學術倫理審議單位審查,更非執行長一人說的算。資策會內部智慧財產管理及員工出國制度也必須釐清,按照制度處理,非今天因選舉及政治壓力而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