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9 月頒布部分動員令,俄聯邦車臣共和國也響應。外媒報導,在頒布當天首都格羅尼茲(Grozny)就出現抗議運動,至少有 130 位女性遭逮,被貼上「人民公敵」標籤,執法人員逼迫丈夫毆打妻子,並將他們親人送往烏俄戰場上。

據《每日郵報》報導,車臣反對派人士楊古巴耶夫(Ibragim Yangulbaev)表示,抗議當天 9 月 21 日至少有 130 位女性遭逮捕,隨後執法人員命令抗議者丈夫毆打妻子,就算丈夫不從,執法人員也會「代為效勞」。

其中一位男子穆拉多夫(AdamMuradov)指出自己被迫對抗議的妻子施暴,而他 18 歲的兒子也被送往戰場上,隨後死於心臟病疾病。

報導稱,親俄的車臣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稱這些抗議民眾為「人民公敵」,更拍影片稱「總統兼最高統帥(普丁)知道需要什麼,任何人都不應該去討論質疑,而是要確切執行。那些抗議的人,他們是人民的敵人,應該要逮捕他們,他們的男性親屬也通通應該被送到前線。」

卡狄羅夫被外界認為是最挺普丁的政治領袖,曾正面呼籲莫斯科訴諸低當量(low-yield)核武,同時稱已把 3 名兒子送往戰場前線,而莫斯科也給予卡狄羅夫「一級上將軍銜」,肯定他對俄羅斯聯邦的貢獻。

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