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4日)中午接見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一行7人。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感謝德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台德雖位處地球兩端,但民主與自由把雙方連結在一起,期盼未來兩國邦誼不斷深化,共同追求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及全球的和平穩定;魏爾胥則稱,德國將會一直支持台灣,並期盼未來能夠深化雙方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游錫堃中午在立委張宏陸、謝衣鳯、邱臣遠、邱顯智、秘書長林志嘉及德國在台協會代表許佑格(Dr. Jörg Polster)及駐德國台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等人陪同下,接見魏爾胥一行人。

游錫堃表示,感謝德國國會首度組成官方訪問團、魏爾胥與各位副主席長久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及德國「紅綠燈」聯合政府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台海和平的關注;他也點出,遏阻中國威脅的重要性及中國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正對全球和平造成的威脅。

游錫堃指出,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而台灣依據國民主權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及三度政黨輪替,已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魏爾胥回應,相當高興游錫堃關注到近年來德國派出「巴伐利亞號」及13架軍機參與相關演習,台灣與德國雖處地球兩端,但因為分享著相同的價值觀,使台德成為彼此重要的朋友。他提及,德國對於有個威權鄰居有相同的經驗,而歐洲現在正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霸權國家侵略鄰近國家例子,所以他相當了解中共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危險。

魏爾胥表示,台灣及德國有許多相同的價值觀,兩者皆為有法治、有國會運作、有自由選舉的民主國家,訪團來訪台灣期間亦有機會與執政黨及反對黨見面,種種方面都與德國相當相似;他強調,德國將會一直支持台灣,並期盼未來能夠深化雙方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德國也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加參與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