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近日倉促動員徵召30萬國民卻接連出包,導致民怨四起,而他又在急忙舉行假公投後宣布併吞烏克蘭東南部四州,還暗示不惜對烏動用核武,已退役陸軍四星上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警告,如果普丁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和盟邦會摧毀在烏克蘭的俄軍和裝備。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裴卓斯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這只是一個假設,我方應會透過領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集體行動回應,將會除掉我們在烏克蘭還有克里米亞戰場上可以看到和識別的所有俄羅斯常規部隊及黑海上每艘軍艦。」

普丁上月威脅西方國家,他說俄羅斯準備動用核武保護國家領土的時候「並非在虛張聲勢」`,之後又嗆美國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日本投下原子彈已創了前例。裴卓斯被問到俄國若在烏克蘭動用核武,是否會將美國和北約捲入這場戰爭,他說這不會是觸發北約第5條款(Article Five)集體防禦的情況,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會員國,不過美國和北約會一致回應。

裴卓斯強調,動用核武產生的輻射恐會擴及在第5條款保護下的北約國家,這有可能被解釋為視同攻擊北約會員國。他表示:「也許可以這樣說;另一個說法是此事太可怕,必須做出回應,不能毫無回應。」並補充:「你不會想再度在此陷入核升級的情況,但你必須表明,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此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