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登場,確診未解除隔離、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卻依規定,不能進場投票,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4日)指出,民眾投票權可能受損,不排除發動少數委員聲請釋憲或協助人民聲請釋憲。

時力黨團今召開「18 歲公民權票票不能少 共提釋憲案捍衛投票權」記者會,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手持「防疫勿違憲,保障投票權」、「防疫也能兼顧投票」等標語。

陳椒華表示,指揮中心已表示確診者有99.5%為輕症,將逐步調整防疫作為,而投票是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政府應設法保障染疫或遭隔離的民眾,在有相關防疫措施的狀況下,得以投票,勿輕率以防疫之名,沒收人民投票的權利,侵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

王婉諭指出,以目前每日3、4萬人上下的確診數來看,假設維持高原期下去,以隔離7天來估算,屆時可能全台會有2、30萬人在隔離中,相當於一個花蓮縣或基隆市的人口,尤其,今年的投票日不只是縣市首長跟議員選舉而已,同時還有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修憲複決需要965萬人投下同意票的超高門檻,任何一票都非常關鍵,那更不用說是2、30萬票,「各黨派如果都是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的推動,就應該站出來共同關注受隔離者無法投票的問題」。

邱顯智以南韓及日本為例,表示疫情經過兩年多,許多國家早已有保障隔離者投票的措施,例如南韓,採用延長投票時間與分流投票的做法,然而中選會卻沒作為,只打算犧牲被隔離者的公民權。

邱顯智指出,黨團今天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中選會和疫情指揮中心採用延長投票、分流投票或任何適當的方式,保障被隔離和檢疫者的投票權,因應疫情常態化,也會提案修法;另,若行使職權的方式,沒辦法在制度面解決,或有個別人民因此投票權受到損害,黨團也不排除發動少數委員聲請釋憲或協助人民聲請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