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拜登政府計畫本週宣布新措施,擴大美國半導體技術出口中國的管制,試圖阻止中國公司取得能實現高效能運算的先進技術晶片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這些新規定包括正式頒布對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技術出口限制細節、禁止在中國銷售用於邏輯和記憶體晶片生產的設備,並限制中國獲得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AI)的晶片。這意味著一些中國公司、官方研究實驗室將面臨與華為類似的限制。

美商務部將禁止美國企業向生產14奈米以下先進半導體的中國工廠出口晶片製造設備,還將擴大對中國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該規則是限制外國企業把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家安全產品,讓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一些外國製產品必須受到美國監管。

美國將加強更多對中國軍方技術的限制。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在今年9月的演說中提到中國及俄羅斯時指出,技術出口管制「可以成為美國及盟友的一項新戰略資產,讓對手付出代價,甚至隨著時間的推移降低他們在戰場上的能力。」。Sullivan說,憑藉先進邏輯和儲存晶片等技術,「我們必須盡可能保持領先優勢。」

美國越來越重視限制中國獲得高端半導體技術,以及提高自己的國內產能,繼8月發布《晶片法案》(CHIPS Act)後,9月也對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半導體出口實施相關限制,全力封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