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今(3)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表示,台灣民主在亞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勇敢的烏克蘭人現在捍衛他們的國家與自由民主,「德國國會也在不同文件、討論提到如果台灣受到武力威脅,德國也會勇敢的站出來協助、支援台灣。」

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Klaus-Peter Willsch)昨日抵台訪問,展開至10月6日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此行為魏爾胥主席第5次訪台,這也是2019年後,再度有德國訪問團來台灣訪問,成員另包括:德國國會友台小組布德(Katrin Budde)、徐德分(Dr. Till Steffen)、薛福勒(Frank Schäffler)、卡福特(Dr. Rainer Kraft)、萊伊(Caren Lay)等,5位跨黨派友台小組副主席。 蔡英文也於今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在問候大家後表示,魏爾胥是台灣多年好朋友,還記得在2020年他祝賀蔡英文連任,也提到邊境管制解除就會再次來訪台。今天很高興在這裡接待各位貴賓,這是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有德國國會訪團台來,且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格外具有意義。她要表達誠摯歡迎。這也表示各國都開始逐漸開放國境,她也非常期待能夠恢復和許多國家的交流合作。

她說,德國國會友台小組是德國國會規模最大的對外友好組織之一;各位國會議員都是在德國國會堅定支持台灣的重要力量。今年德國國會首度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並且有125位跨黨派議員連署致函WHO的幹事長譚德塞,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也是多年來首次有超過1百位國會議員進行連署。

蔡英文說,今年8月中國透過長時間的軍演企圖干擾既有的區域秩序,德國是今年度的G7輪值主席國,也在第一個時間透過G7外長的聯合聲明再次強烈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對於德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和德國不只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夥伴,雙方再各領域也有深厚的合作關係。這幾年台灣和德國簽署了多項的合作協議,範圍包括能源轉型、金融監理及轉型正義等領域,內容非常豐富。

蔡英文說,近來世界局勢發生許多重大變化,大家也依然面對包括氣候變遷、威權主義擴張等嚴峻挑戰。也正因為如此,所有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堅定防線,台灣期待和德國繼續加深各領域的合作,共同實現正義、和平及生態永續等重要價值。

蔡英文說,今天10月3日是德國國慶日,她要代表台灣人民祝賀德國,也祝福台灣和德國友誼長存。

魏爾胥致詞則說,今日很高興能訪問台灣,也誠摯感謝蔡英文的接見、交換意見,同時也祝福台灣成功的一天。

魏爾胥說,謝謝蔡英文祝賀德國國慶日。他長期參與德國政治,德國統一當然對他們有重要的意義。他們是多年朋友,記得2011年謝志偉陪同蔡英文訪問柏林,那是他們第一次會面。之後,他也誠摯祝福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魏爾胥說,德國與台灣有很多共同處,當時蔡英文是反對黨黨主席,而當時他是執政黨黨團成員,可是今天他是反對黨黨團成員,這就是民主的價值。

魏爾胥表示,台灣人應該很驕傲台灣的民主發展,民主能夠發揮作用,特別是台灣的民主發展在亞洲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民主自由還有人民的生活展現在台灣的經濟成功,同時,台灣在全世界的經濟也是有目共睹的。

魏爾胥表示,台灣不僅是德國在亞洲重要的貿易夥伴;2002年可以看到台灣在全球貿易的良好表現,特別是台灣的數位發展,如果沒有台灣的半導體,全球工業可能會有很大的問題。

魏爾胥指出,這一星期訪問,德國國會也認同彼此雙邊的合作交流,特別是對雙方外交關係加強非常重要。在歐洲,他們的鄰國正受到嚴重的軍事攻擊,勇敢的烏克蘭人捍衛他們的國家與自由民主,德國國會也在不同文件、討論提到如果台灣受到武力威脅,德國也會勇敢的站出來協助、支援台灣。

魏爾胥說,事實上,從幾十年來,雙邊已經有非常合作,不僅在經濟合作、學術交流,甚至年輕人也有很多交流,而且很重要的是要鼓勵年輕人交流,去認識更多自由民主的真諦。

魏爾胥說,事實上,在蔡英文第二任總統上任時,他已和謝志偉討論過,他們即將組團祝賀,但因為時間上發生一些事件導致行程有點延遲。

魏爾胥說,台灣是德國重要朋友,非常感謝今天蔡英文的接見,他也祝賀兩邊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