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日下午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百工百業後援會成立大會」,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林佳龍競選總部主委林錫耀、立委林淑芬、蘇巧慧、江永昌、林楚茵、吳琪銘、羅致政、賴品妤都出席力挺,現場湧進超過5000位鄉親,在蔡英文上台時全場起立搖旗吶喊「林佳龍凍蒜、陳時中凍蒜」,展現綠營團結勝選氣勢。

蔡英文致詞時細數防疫、經濟、外交、國防、社福、社照等各領域政績,並向百工百業、醫界、所有鄉親致上最深的感謝,因為大家一條心、一起拚,才能穩住疫情,穩健拚經濟,一起團結邁向正常生活。蔡英文說,這陣子他常來新北幫林佳龍加油,自己選過新北市長、也是新北市民,對新北有很深的感情、有很大的期待,新北有很好的條件,人口最多、幅員遼闊、有龐大的發展動能,可以成為國際級的城市,他呼籲鄉親,新北要有新格局、新樣貌,就要有能力、有拼勁、有國際觀的市長,「我的這一票,一定投給林佳龍」!

蔡英文說:「林佳龍是民進黨選對會一致的選擇、來戰新北的唯一人選」,林佳龍接受徵召之後就義無反顧「僚落去」,每天衝刺行程、討論政策,「林佳龍跟我一樣都是政策控」,已規劃在中央執政基礎上擴大新北市民的福利,從社福、產業政策有明確藍圖、有滿滿熱情,未來也將和台北市長陳時中「強強聯手」,用大格局來思考、更多量能來發展,一起邁向國際級大都會。蔡英文強調,新北、台北加起來超過650萬人,超過台灣人口的四分之一,「我們的決定,不只決定新北和台北的未來,更決定台灣的未來」。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今天是社會力的展現」、「百工百業代表成立後援會,讓他非常感動」,他從政十多年來,和許多公會、協會並肩作戰,和百工百業都有非常多的故事。「為什麼要新北大翻新?」林佳龍指出,新北市已經17年沒政黨輪替,升格了12年卻沒有變得更新,侯友宜8年副市長、4年市長一共12年治理下,新北升格預算翻倍卻沒升級,「像是我們請了一個人來經營公司,預算加倍,建設、福利卻沒有加倍」,現在新北市在媒體城市競爭評比溜滑梯倒退,「看了很不忍」,不只是六都墊底,也是所有縣市裡的後段班。林佳龍也直言,侯友宜口口聲聲說好好做事,心裡想的卻是2024,用了12年時間,沒有為新北帶來改變。

林佳龍指出,新北市有400萬人口,是台灣最大直轄市,當初升格新北市是因為我們承載重要角色,希望透過新北來帶動北北基桃1000萬人口首都圈升級發展,「新北如果變好,台灣就會更好」,所以他要向大家報告新的國土規劃,要推出新的捷運路網、高快速道路也要立體化來疏通車流。林佳龍提出海空雙港六星產業計畫,透過改善交通來提升產業經濟,「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大翻新」就是指大格局、翻轉軸線、新的市政願景,最重要的是讓新市長來領導新北大翻新!

林佳龍提到,新北需要自己一條捷運,過去侯友宜團隊提出五泰輕軌,軌道建設提案是地方政府的權力,所以他作為交通部長也支持這樣的做法,但未來如果換他做市長,會讓五泰輕軌提升運量為溪北捷運,「這是新北的志氣,我們不要做衛星城市,要和台北市做雙子星城市」,新北叫做「New Taipei」,我們承擔首都圈火車頭角色,懇請大家讓林佳龍、陳時中來做雙北雙箭頭雙引擎,帶領首都圈發展!

林佳龍提出「選佳龍,10在好」政見,他要推動多項社會福利,讓台灣最大的直轄市市民有對等的社會福利,包括「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青年成家基金10萬元」、「敬老愛心卡加碼至600點」、「公托2-3歲新增300班」、「增建社會住宅2萬戶,捷運沿線3000戶」、「每月綠色交通500點」、「首都圈電子月票,適用北北基桃所有公共運輸」、「補助女性凍卵3萬元」、「危老都更4年4萬戶,一坪換一坪」、「興建溪北捷運」等。

選戰倒數 55 天,林佳龍呼籲在場鄉親「一人傳百人,百人傳萬人」,一起來拉票,讓新北大翻新,「地方中央一條心,讓我們逆轉勝贏得最後的勝利」。林佳龍強調,這次他接受蔡英文徵召參選,是為了台灣和新北,「對手選新北是為了2024 總統大選,我就來守天下第一關」,大家一定要守下來,為了顧台灣拚未來,百工百業一起拚,新北市民一定贏!

陳時中致詞時表示,「看到今天這個場面,雙北都要贏了!」,他提到雙北現在和中央並未密切合作,造成溝通困難,未來他和林佳龍當選,一定會合作、和中央一起拚,特別是隨著交通發達、建設越來越接近,雙北已經快要融為一體,他針對台北市提出很多政策,也是新北面對的問題,「要一起來解決,讓建設更好」。陳時中向群眾推薦,林佳龍是學運世代出身、也有台中治理的經驗,「對地方如何溝通協調、把事做好很有經驗」,擔任台中市長期間建設大台中、交通部長任內擘劃許多建設,「現在也想把新北建設好」,呼籲新北鄉親支持有民主素養、市政和交通建設、有大眼光的林佳龍,「雙北雙箭頭,能夠繼續往前衝,建立一個大台北的新氣象」。

鄭文燦致詞時,除了稱讚蔡英文6年來顧好台灣、拚經濟讓世界看見,以及在疫情最困難時讓台灣逆勢成長,也提到疫情影響了觀光旅遊、交通運輸、服務業等行業,而台灣的經濟能夠通過疫情的考驗,林佳龍擔任部長時和蘇院長共同制定的政策功不可沒,「林佳龍是可以貼近產業,了解百工百業需求的好首長」,相信他有能力帶領新北市大建設、大翻新。鄭文燦也舉交通建設、用水調度為例,北北桃要當一個生活圈規劃,這三個直轄市絕對是台灣的引擎、經濟的火車頭,林佳龍、陳時中、鄭運鵬三人一定能讓經濟再升級、國際地位再升級、城市競爭力再升,讓福利再升級。鄭文燦強調,現在是林佳龍人生當中最黃金的時刻,「可以把全部的力量、全部的經驗、全部的智慧放在新北市」,一定可以讓新北市變得完全不一樣,讓新北市的進步快一點。

媒體問及今天陳時中來到新北站台,林佳龍是否規劃未來到台北跟陳時中合體、相互拉抬?陳時中說,「我們兩個一定是牽在一起」,上次在史明音樂會兩人就合體過,雙北雙箭頭、兩人一起拼,一定會贏。林佳龍表示,兩邊都有溝通小組,過兩天會公布第一個共同政見,「敬請期待」,第一場由台北規劃,北北基桃首都圈參加,第二場輪到新北,有很多政見會一起推出。

對於蔡英文七度加持,林佳龍表示,小英總統是新北市民,當然很關心新北發展,首都圈雙北雙箭頭,很多政策希望中央、地方可以一起推動,城市競爭是跟時間賽跑,蔡總統特別重視新北,就是希望已經17年沒有政黨輪替、升格12年但相對進步較少的新北市可以更好,總統也希望新北能大翻新、追回進度。林佳龍也說,蔡英文都帶來很好的政績說明,把國家要做的事情向新北市民報告,「當然希望蔡英文多來」。

媒體提問借場地是否遭遇困難?林佳龍指出,新北市大型場地都被封殺,市議員們感受最明顯,被很小型的活動在幾個月前就訂滿,「連黃金週、選前之夜造勢活動找不到地方」,他希望侯友宜高抬貴手,能有場地辦大型造勢活動。陳時中說,有好的場地讓大家辦競選活動,是對市民好、對市民友善,「我想任何一個政府都應該要對市民友善」,他希望公部門對相關場地的租借不要模稜兩可,清清楚楚的講清楚,因為基層公務人員也很困擾,陳時中強調,好的場地是友善市民,並不是友善候選人,因為候選人都在台上,民眾都在下面,如果好的、有冷氣、通風、進出方便,那是一個好事情,「我還是要提醒,雙北都一樣,是要友善市民」。

今天下午的「百工百業挺林佳龍後援會成立大會」,包括國策顧問呂子昌、蔡天啟、前嘉義市長涂醒哲、立委江永昌、吳琪銘、林淑芬、林楚茵、賴品妤、羅致政、蘇巧慧、前立委呂孫綾,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新北市議員李余典、林銘仁、張錦豪、陳永福、彭成龍、黃俊哲、廖宜琨、鄭宇恩、賴秋媚、戴瑋姍、鍾宏仁、羅文崇、蘇錦雄,市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石一佑、李宇翔、卓冠廷、林秉宥、翁震州、高乃芸、張嘉玲、許昭興、彭一書、曾進益、黃淑君、顏蔚慈均出席展現綠營團結氣勢。

蔡英文上台時全場起立搖旗吶喊「林佳龍凍蒜、陳時中凍蒜」,展現綠營團結勝選氣勢。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