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持續,據美媒透露,五角大廈正考慮在德國設置一個由美軍高級將領領導的新司令部,以便就近提供烏克蘭作戰訓練及軍備援助。美國軍方人士透露,美方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將會持續多年,因此需要建立正式的安全架構。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今年2月戰爭剛爆發時,美國就曾倉促的建立一個軍事訓練及援助系統,但現在五角大廈計畫對美國向烏克蘭軍隊提供訓練的方式進行全面改革,反映出拜登政府對長期支持烏克蘭的承諾。

據美國軍方和政府內部人士透露,美國正考慮在德國設置一個新的司令部,並由一名美國高級將領帶領,而支援烏克蘭的系統也將會隸屬於這個司令部。

美國官員透露,美國駐歐洲最高官員卡沃立上將(Christopher G. Cavoli),近日向國防部長奧斯汀提交草案,做出在德國設置援烏司令部的建議。報導指稱,奧斯汀和國防相關官員已經在審查該份草案,預計在未來幾周內會做出最終決定。白宮和五角大廈對此提案都保持正面的態度。

報導也提到,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將會持續多年。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James G. Stavridis)表示,「這也顯示了我們必須向烏克蘭提供安全援助的重要使命」,而建立一個正式的安全架構,可以讓盟友遵循架構,將設備送到烏克蘭人手上,並提供他們軍事訓練。

報導指出,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是美國五角大廈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成立的聯盟,由40個國家組成,主要負責解決烏克蘭的需求和要求。新的司令部將會由卡沃立上將領導,並執行「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ukrainian Defense Contact Group)的決定。

報導透露,提案預計將美軍的新司令部,設立在德國的威斯巴登(Wiesbaden),編制為300人。威斯巴登也是美國陸軍在歐洲的總部,先前美國軍援烏克蘭時,就是在此對烏軍進行武器操縱訓練。

美國五角大廈。   圖: 翻攝自美國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