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官員今天表示,烏軍已收復兩個距離俄羅斯在烏東占領據點利曼(Lyman)非常近的村莊,這是俄軍可能很快就要在利曼鎮失守的最明確跡象。

路透社報導,利曼位於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數個月來一直是俄羅斯在頓內茨克州北部行動時的後勤和交通樞紐。

若烏軍收復利曼,將是烏克蘭自9月展開閃電般反攻行動奪回哈爾科夫州(Kharkiv)大片地區以來的最大收穫。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間透過影片發表談話時,感謝烏軍收復利曼東南方約12公里的揚皮爾村(Yampil)。

烏克蘭國防部今天稍早表示,烏軍已收復利曼西北方約10公里的德羅比舍韋村(Drobysheve)。

澤倫斯基在影片中說:「我們在烏東取得重大戰果…每個人都聽說了利曼的狀況。」

他還說:「這一步步行動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但他未提供相關細節。

有俄羅斯撐腰的頓內茨克地區分離主義政府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今天稍早表示,利曼被烏克蘭部隊「半包圍」,來自前線的消息「告急」。

普希林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一則訊息中承認,他手下的部隊不再完全掌控德羅比舍韋及揚皮爾。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宣布,將俄軍入侵烏克蘭7個月來所占領的烏克蘭4州地區納入俄國版圖,包括頓內茨克州。烏克蘭及西方盟國嚴斥俄方的併吞行動不合法,聯合國秘書長也強烈譴責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