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台灣公共行政系所聯合會(TASPAA)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35校約300名學者專家參與,探討永續發展政策作為,重新定位政府與社會在未來的治理夥伴關係。

TASPAA今天發出新聞稿,今年研討會主題為「邁向2030:永續公共治理的發展與實踐」。TASPAA會長、文大行政管理系主任黃榮源致詞時幽默地說,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他們辦了場不一樣的年會,必須一邊快篩,一邊辦活動,但仍須苦中作樂。

黃榮源提到,5月已先辦完5場次的線上國際論壇,總計有約60場演講、論壇或論文研討會,也有超過300名政府官員、產業菁英及學者專家,透過實體、直播或線上方式參與,期盼能為國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受邀發表「因應氣候變遷政府的角色與挑戰」主題演講,他指出,在氣候變遷下,全球已有多處出現嚴重的旱災、水災,問題來得太快,政府官員須快速建立永續發展觀念,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簡又新舉例,因應碳稅開徵,未來可能出現「綠色通膨」,例如蓋房子需要的水泥、鋼鐵等成本都會增加。目前台灣缺乏企業永續管理師、碳盤查師等專業人才,亟需建立完備的制度和配套措施。

TASPAA新聞稿指出,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共訂出17項核心目標,今年年會以「永續轉型與實踐」、「地方韌性與創生」、「跨域合作與治理」、「行政管理與公共政策」、「公共行政發展新趨勢」等5大面向,共同探討政府追求永續發展目標應有的政策作為。(編輯:管中維)1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