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30)日上午,在競選辦公室政策中心執行長王義川陪同下召開「首都捷運政策計畫」記者會,林佳龍表示,繼綠色交通旗艦計畫、雙港六星產業計畫後,今天提出「首都捷運政策計畫」,包括軌道運輸、高快速公路網兩大部分,提出「興建溪北捷運」、「成立首都捷運公司」、「高快速公路優化計畫」等三大主張,來解決新北市「交通不通」的問題。

林佳龍表示,這是新北大翻新的「Master plan」,是以國土規劃帶動產業發展的交通政策,讓新北不再只是依賴台北市進出的衛星城市,新北有主體性、成為帶動首都圈發展的新引擎,「新北要有志氣,新北的認同要從都市計畫、交通產業做起」。林佳龍說,新北要有自己的主動脈線「讓血液循環暢順」,新北老是進出台北52座橋「一定塞」、捷運常常要繞一圈進台北才能到新北,因此他在當交通部長時就在想解決方案,「現在自己來做」。

林佳龍說,「交通大順暢」是新北大翻新、讓新北有首都圈大格局很重要的部分,要如何讓新北從侯友宜所說的「蛋白區」變成「蛋黃區」、讓新北和台北成為首都圈雙箭頭。這就是他跟侯友宜、跟在新北執政17年的國民黨不同之處,「這像解聯立方程式」,林佳龍強調,新北捷運很多站無法無縫轉乘接駁、還要走到地面上過馬路再搭乘另一條捷運線「這很落漆」,缺乏系統性規劃的思維,但「我們穿著衣服改衣服」,用最簡單、快速有效的方案解決新北交通問題。

林佳龍提出「興建溪北捷運」主張,串連大漢溪兩側將近三百萬人口成為新北新都心,路線從三重、蘆洲、五股、泰山、新莊、板橋一直到土城,透過這個主幹線串連五條捷運,包括環狀線、機場捷運、中和新蘆線、板南線、萬大線,「新北要鞏固新的都心、透過板橋、新莊、三重成為鐵三角」、「新北就有蛋黃區,不再只是台北衛星城市」。林佳龍說,溪北捷運主幹線在新北,要做中運量、最好能蓋地下化,進而能連接外圍輕軌,所有軸線可以串連現在既有捷運路網,讓新北、台北構成雙引擎首都圈。

林佳龍認為,要結合「成立首都捷運公司」、首都圈月票,結合首都圈一千萬人口,「首都捷運規劃、營運、技術、公司要整合」,讓交通部來挹注、投資,「這是首都圈發展、跨城市的,不能讓大家吃虧,要把餅做大」。林佳龍說,「新北高快速公路網」的立體化、優化,要讓棋盤式能建構起來、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如高速公路、快速公路增設匝道,整個公路網需要串連,「可以不用進入台北市就直接在新北分流」。

王義川表示,「北北基桃」首都圈捷運路線在未來10年會長達400公里、跨越不同城市,這也讓四個城市面臨跨城市整合的課題,例如機場捷運、基隆捷運與汐東線捷運。新北市目前的捷運路網,歷經朱立倫、侯友宜提出的想法,都還是以台北市為起點放射性規劃,「這樣的設計讓新北就是侯友宜口中的蛋白區」,新北沒有自己的都心,因此需要大規模的軸線翻轉、座標改變。

王義川提到,根據審計處針對新北捷運2021年的審計報告,新北捷運公司經營的淡海輕軌2021年平均日運量9782人次,僅達綜合規劃報告預估平常日運量的21.98%、例假日運量的20.37%,且從2019到2021年累計已虧5億7618萬餘元。王義川也說,明(2023)年1月環狀線就要由新北市府接管,「這條路線一年虧10億元」因為當初的設計問題,像板橋、新埔站要轉乘甚至要出站、曬太陽,「捷運藍線走到環狀線那個距離也不是國際水準」,因此林佳龍提出主張來整合。

針對媒體提問報載「警大早就開會討論侯友宜論文事件」,林佳龍回應,尊重警大校長跟校方對外的聲明,警大已否認先前侯陣營所說涉及媒體公布的文件,而這份被警大否認的聲明裡面錯誤很明顯,包括稱警大為「該校」、侯友宜博士論文口試時間也錯誤,「校長跟校方不會去犯連基本時間點、稱謂都搞錯的錯誤」,林佳龍說,侯選辦公布Line截圖「代表他們心急、不想讓我們討論侯友宜博論內文」,侯友宜也大方說「歡迎檢視、可受公評」,那大家就來檢視、希望侯友宜能說明。

今日上午的「首都捷運政策計畫」記者會,包括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新北市議員戴瑋姍、鍾宏仁、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李宇翔、卓冠廷、翁震州、高乃芸、許昭興、陳乃瑜、曾進益、黃淑君都出席,並一起將所在選區的捷運路網和產業發展規劃建設貼上背板,要讓新北交通大順暢、產業大發展。

今日上午的「首都捷運政策計畫」記者會,包括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新北市議員戴瑋姍、鍾宏仁、議員候選人山田摩衣、李宇翔、卓冠廷、翁震州、高乃芸、許昭興、陳乃瑜、曾進益、黃淑君都出席。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