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確定10月13日實施「0+7」的入境新措施,但在解封之前,入境的旅客仍有住宿需求,因此指揮官王必勝宣布,防疫旅館最快將於19日全數退場。

王必勝在今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未來解封後,防疫旅宿將全數回歸一般旅館經營,轉型期交通部都會加強輔導跟補助,預計10月19日在清消後全數退場,另外,移工跟境外生部分會交由教育部和勞動部進行相關配套,之後確診者也會由衛福部醫福會集中檢疫所做緊急調度。

至於防疫計程車則會持續經營,並將優先載送有症狀的旅客,無症狀者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後也會視疫情狀況再做調整,預計12月會再滾動檢討運作模式;在入境團體旅遊的部分,入境旅客將由旅行社安排遊覽車或專車接送,也不能和國人同桌吃飯,住宿原則上一人一室,但如果是同團旅行團則不在此限。

另外,入境者若在國內確診,則由導遊協助通報並需隔離7天,隔離期間的集中檢疫所跟地方旅館不用付費,只是返國需要延期改班機,延伸費用入境者需自己處理。「很多解封過程都是一步步做,若需要、情況也允許,就會陸續往下開」。

目前也有人反映有外籍學者欲在10月13日後來台訪問,但在線上申請入境時仍被要求要填報防疫旅館的訂房資訊。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於今天才正式宣布10月13日實施新制,並取消線上申報等,因此系統將從今天才會開始修改。

解後封0+7防疫車隊、旅宿、團旅的規劃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