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正國會今天(28日)舉辦「正常國家決議文」15周年紀念茶會,正國會精神領袖、立法院長游錫堃、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等人皆出席。游錫堃表示,台灣雖然還不是正常國家,但仍往前邁進,相信落實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已不遠;林佳龍則提醒,台灣不是已經天下太平,目前仍不被國際承認,且憲政還有大中國遺留的束縛。

今天為民進黨創黨36周年,正國會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舉辦「正常國家決議文」15周年紀念茶會,除派系要角,跨派系黨公職也前來共襄盛舉,包含游錫堃、林佳龍、綠委陳歐珀、陳亭妃、洪申翰、許智傑、蔡易餘、前立委陳柏惟、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議員參選人山田摩衣、陳乃瑜等人。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當時要組黨時他是想著做烈士,沒想到到現在,成民進黨元老,所以人生很難說。他提及,他是決議文草擬小組的召集人,在15年前公布決議文,一波三折、很多人反對,也使得他12年沒有工作。

游錫堃列舉國家「五大不正常」,包含國際關係不正常、憲政體制不正常、國家認同不正常、社會公益不正常、政黨競爭不正常,15年過去,台灣雖然還是不正常國家,但仍是往前邁進,而正常國家已經成為台灣願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林佳龍則說,若政黨沒有理想、願景,只是競逐權力,民主精神就無法發揚光大,台灣確實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這些年內外情勢改變,更能邁向正常國家目標。

林佳龍提及,今年底選舉,全世界不會把它看成地方選舉、而是關注台灣最新民意,而台灣人也要意識,台灣不是已經天下太平,修憲的公民複決將與選舉合併舉行,這是歷史第一次,但憲法怎麼訂,只要符合自由民主精神,不該被對岸中國來這邊阻止,這也是決議文要努力目標;此外,台灣要啟動二次民主改革,要從過往的「體制內改革」,變成「改革體制」,進而去完善台灣的民主制度。

陳亭妃表示,15年前游錫堃擔任主席、林佳龍擔任秘書長,並推決議文,承受許多壓力,一路打拼下來,也證明他們是對的、也是大家共同目標,因為決議文,讓民進黨開啟了不同方向,一路走到現在、還更成熟。

正國會今舉辦「正常國家決議文」15周年紀念茶會,跨派系黨公職參與。   圖:陳佩君/攝

正國會今舉辦「正常國家決議文」15周年紀念茶會,游錫堃到場致詞。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