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8)日在民進黨前希望廣場舉行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2021年9月二度召開協調會,施壓國防部,出售林口干城二村土地給具有天道盟太陽會背景的公司「華新國際」,讓國防部至少損失利益約4-30億元。記者會還發生另個插曲,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因沒吃早餐,又太陽太熱曬昏,警方連忙叫救護車送醫。

針對蔡適應介入新北市林口區干城二村眷改一案, 零號候選人 、 OURs 都市改革組織 及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於今日召開「財團黑道聯手都更 無良政客施壓助攻」記者會,指控蔡適應施壓國防部違法標售上億國土,暗助天道盟太陽會攫取土地取得暴利。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說明,林口麗林二段「干城二村」這一塊眷地,原本最大地主是國防部,該地段緊鄰林口國民運動中心,位於林口精華區。而這塊具備驚人開發利益的眷地,卻在去年成為了天道盟太陽會覬覦之標的。

黃國昌說明,2019年起,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二箭」,對基地具一定條件的都更案給予容積獎勵,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建商以空地申請都更獲得容積獎勵,喪失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的宗旨,宣布自2021年9月9日起不再受理「空地都更」。

黃國昌說,因此,2021年天道盟太陽會控制的「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趕在新北市政府受理空地都更期限前,提出林口麗林二段共63筆土地、10,318.65坪(本案眷地係占比近半的最大地主)的都市更新案。

黃國昌說,麗新國際的總經理,就是天道盟精神領袖吳桐潭的左右手洪乾峰。為了這塊地的都更利益,洪乾峰已佈局由與其關係密切的合作夥伴「昊帝國際投資」入股對該地具有1/4共有權的私地主,開始排除一切阻礙。

黃國昌指出,2021年8月及9月,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二度出面召開協調會,施壓國防部出售該筆林口眷地。於是,國防部政戰局竟違反行政院2021年3月所作出「暫緩處分」之指示,重新決議出售。國防部在2021年10月發文委請國產署出售,公告底價8.6億元。今年4月,「天聯資產有限公司」以9.26億元得標這17筆第二種住宅用地的4分之3(計3,452坪),每坪價格只有26萬元。對照私地主今年8月的法拍單價,每坪足足少了將近13萬,賤賣金額超過4.3億。

黃國昌批評,此案不僅是賤賣國土,國防部、國產署違反行政院指示,還違法出售眷地。過去,為了填補「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之虧損,國防部遂開始處分眷地。而由於眷改基金已在2018年完成融資清償,行政院在2021年3月17日發文指示國防部「後續毋須再予處分眷地」。依據《都市更新事業範圍內國軍老舊眷村改建總冊土地處理原則》之規範,第18點第2項之規定,國防部政戰局應「不再辦理眷地之公開標售」,而應依第5點、第6點以權利變換方式為原則。國防部、國產署明知該眷地已被納入申請都更之範圍,不應再出售,卻曲從蔡適應抑制出售眷地,讓國家眷地落入黑道集團之手。

黃國昌說,此案買方為天聯資產負責人石家杰,都更實施者是麗新國際,整合暨保證方則為昊帝國際。更值得注意的是,申請主辦此都更案的麗新國際,於本案的「專案諮詢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忠路2號3樓,正是天道盟的據點,也是天道盟吳桐潭在幕後指示洪乾峰出面整合土地喬事的地方。

黃國昌說,依該整合協議之約定,實施該林口都更之權利以及取得土地之成本,以總價金37億元讓與天聯集團,負責「整合」的麗新、昊帝在此案中可獲分配獲利高達6億元。

黃國昌提出以下二點質疑,要求相關單位、人士具體回應:一、蔡適應為何施壓助攻,讓國有地進了黑道與財團的手中?蔡適應和吳桐潭、洪乾峰又是什麼關係?二、國防部為什麼推翻先前毋須處分眷地的決議?明知本案眷地申請報核都市更新事業,為何仍違法賤賣國土?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不合理在於,眷改土地參與都更,但怎會以「標售土地」而不是「參與都更分回」來處理,兩者價值差距之大,人盡皆知,且行政院也已明確函示眷改土地「毋須再處分」,國防部怎會執意如此「敗家」呢?答案國防部在委託國產局標售函裡講白了,依蔡適應委員「協調會結論辦理」。換言之,蔡委員的「關切」是國防部賤賣土地圖利開發商的key person,如當選市長,他很憂慮基隆的公有土地會不會「賤賣」ing」。

對於這筆都更開發利益,彭揚凱表示,約121億元。但佔有33.4%土地的國防部為什麼不選擇都更後分回利益,而要選擇將土地賣出。

至於原本國防部如果沒有賣地,獲利或有多少,黃國昌說,國防部以1坪民間價格26萬元賣了9億多;但原本有兩種處分方式,利益不一樣;一、計算以總開發利益120億元,國防部作為最大私地主(33.4%)來算,可以分回約40億元;二、若以其他私地主被法院拍賣1坪39萬元,相較國防部的1坪26萬元,至少售價應該再多1/3,也就是4億元金額。

黃國昌表示,請蔡適應解釋清楚他跟吳桐潭、洪乾峰、天道盟太陽會是什麼關係,他善意提醒不要說謊。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   圖:林朝億/攝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一度昏倒   圖:林朝億/攝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昏倒後一旁喝水   圖:林朝億/攝

立委黃國昌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搭乘救護車就醫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