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陰溝裡翻船」,眼看大勢不妙,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近日發布「局部動員令」,引起俄羅斯社會恐慌,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Russia one)主播索洛維耶夫(Vladimir Soloviev)更是在電視直播節目現場痛批普丁的徵兵行為,甚至直呼普丁是白痴,應該直接把他「送上戰場」。

綜合外媒報導,索洛維耶夫長期以來都傾向支持俄羅斯當局政策,就連烏俄戰爭初期,他也贊成普丁發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沒想到在25日的直播中,他罕見地公開批評普丁,直指徵兵令完全錯誤,也指責策劃這一切的普丁「根本就是白痴」。

索洛維耶夫質疑普丁徵收有工作的人是否有上戰場的必要,尤其當那些人位居高層、或在某些較為知名的企業工作時,這顯然不合邏輯,畢竟莫斯科(Moscow)現在擁有100萬的失業人口。他也不解為何要召募音樂家、學生甚至是病痛纏身來當兵,索洛維耶夫強調,所有這些人都應該免役,不必上戰場。

索洛維耶夫呼籲俄羅斯政府「不應該繼續愚弄人民」,他嚴厲批判普丁的作法,更痛斥那些召募病人、學生的官員,並喊話就算想要詆毀普丁也不要這麼做。對於普丁已成為眾矢之的,各方要求向普丁究責的呼聲高漲,他認為與其懲罰普丁,還不如直接把他送上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