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更便民的淨灘服務,新北市環保局自2020年全國首創「想淨就淨-淨灘合作社」政策,今(27)日完成與第40間合作店家「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的簽約儀式,由環保局簡任技正李長奎、白宮行館代表黃銀湖及議員白珮茹共同掛牌,象徵公私協力守護海岸乾淨,持續提供民眾淨灘新選擇。

李長奎表示,淨灘合作社透過公私協力的夥伴合作關係,提供民眾便利的淨灘服務。到海邊遊玩時,只要到掛有「淨灘合作社」浮球的店家即可借用淨灘工具,結束後將廢棄物交給店家,後續由店家與清潔隊協助垃圾清運。推動迄今,已有40間沿海店家共襄盛舉,截至今(2022)年8月,有3457人利用合作社參與淨灘,累計清理約5172公斤的海岸垃圾。

李長奎指出,這次白宮行館的加入,是由長期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的白珮茹積極促成,今日掛牌後,白宮行館不但成為新北市第40間淨灘合作社店家,也是唯一的旅館業者代表。

白珮茹表示,某次會勘行程巧遇白宮行館代表黃銀湖,在向其說明政策、溝通環保局積極推動公私協力守護海岸的理念後,黃銀湖即非常認同,主動加入。白珮茹認為,新北市145公里海岸線,一直都是國內旅遊的熱點,為了維護美好乾淨的海岸環境,除了一次性廢棄物源頭減量外,後端海岸定期清理維護、淨灘的工作也需要持續進行。而淨灘行動從政府、民間企業、團體甚至到個人都可參與,若能持續增加淨灘合作社合作店家數量,就能讓臨時起意想淨灘的民眾更方便。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新北淨灘合作社從2020年成立初期的9間到目前已成長至40間,店家類型包含餐飲業、遊憩業、民宿及旅館業者,且在新北市的9個沿海行政區都有據點。每個「淨灘合作社」都會掛上專屬浮球招牌,民眾也可以透過環保局官網的新北市淨灘合作社地圖獲得更多資訊。

程大維呼籲,海岸的清理維護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更多新北沿海業者,包括旅宿業、餐飲業、潛水店家、遊客中心等共同加入「淨灘合作社」,而市民朋友也可以從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減塑生活或參與淨灘行動開始,共同維護乾淨、美麗的海岸環境。

淨灘合作社透過公私協力的夥伴合作關係,提供民眾便利的淨灘服務。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自2020年全國首創「淨灘合作社」,今(27)日完成與第40間合作店家「白宮行館沙灘溫泉度假村」的簽約儀式。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簡任技正李長奎(右)、白宮行館代表黃銀湖(中)及議員白珮茹(左)共同掛牌完成簽約儀式。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