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開議第一天,國民黨團就以民進黨政府防疫失能為由,發動杯葛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要求蘇貞昌對染疫死亡的國人表達歉意。時隔4天後,蘇貞昌今(27日)再度現身立法院受訪強調,政府會肅穆以對、謙卑檢討。

就媒體追問,是否會為疫情道歉?蘇貞昌表示,這2年多來受疫情衝擊,全世界都受到嚴重影響,台灣幸好有防疫國家隊,第一線醫護人員全心全力、夜以繼日、不眠不休, 全體同胞遵守防疫規範做最堅強的後盾,我們才守住疫情,衝擊比較小、經濟成長最好,但還是免不了有民眾失去生命,他們覺得非常遺憾難過不捨,他們肅穆以對、謙卑檢討,看能不能再做到最好。

另就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行政院長民調支持度有所回升的狀況。蘇貞昌表示,國家施政方方面面,要照顧國民非常非常多,很難獲得各方面都滿意;對於肯定,他們非常感謝,也還要再精進,對於有不滿意的地方,他們謙卑檢討,而相關這些支持,都是給行政團隊、公務人員最大的肯定和溫暖,是繼續加油最大的助力。

至於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今年兩度訪台。蘇貞昌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被重視,台美關係非常良好,經濟友台的決議非常多,像龐佩奧是非常好的朋友,再度來訪,他們非常歡迎,也會尊重龐佩奧的行程安排,給予最真誠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