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台灣3大資深音樂人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年底將共同舉辦「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今天舉辦啟售記者會,他們笑說,創作過程就像失散多年的兄弟抱在一起,暖入心坎。

「民歌之父」胡德夫、「土地吟遊詩人」陳永淘、「台語唱作家」陳明章將於12月30日,首度齊聚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以族語、客語、台語共同記寫時代之聲,帶領聽眾重溫台灣這座島嶼、土地的回憶與情感。

合作前,3人也相互造訪孕育他們生命、滋養音樂創作養分的所在地,從傳統戲曲和那卡西交混的北投、鄉野田園詩歌醞釀之地關西,再到山海聲響迴盪的台東,3人將土地浸潤的歌謠碰撞出前所未有的新經典之作。

記者會現場3人特別演出合創曲「極樂」、「阿東的歌」,由胡德夫彈奏鋼琴,陳永淘和陳明章則分別以月琴、吉他和明琴合奏,更加入即興橋段,雖只是簡單的器材配置,仍展現出大師級的現場表演。

胡德夫笑說:「我們3人都會用彼此的歌曲互相創作,剛剛只是百分之1的內容,還覺得音樂會2個小時太短,我們可以唱至少6個小時。我們3個就像潸潸河流,在溪水裡放一些石頭,聲音的高低不同、會更美。」

陳永淘分享,「透過這次創作,感覺失散多年的兄弟抱在一起,用不同母語進入彼此內心,醉在一起。」

陳明章則感性表示,「真開心這次能跟我尊敬的音樂家組成吟遊詩人一起表演,這是我們好幾年前的願望。醞釀很多年,感謝客委會促成。感謝台灣這個土地能讓我們這些稀有動物亂玩音樂。」

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在合創過程對彼此的音樂更了解、更有感覺,這次演出就像是老朋友聚會,信手拈來就是一首樂曲,過程十分輕鬆愉快,更透露會為音樂會創作全新的歌曲,將在當天正式首演。(編輯:張雅淨)1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