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26日)報導,正在舉行「入俄公投」的盧甘斯克(Lugansk)、頓內茨克(Donetsk)、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遭受烏克蘭軍隊以火砲阻撓公民投票,但公投仍將依計劃進行至本月27日截止,俄羅斯強調將「尊重」、「支持」4個區域公民所做的決定。

報導中引述目前僅有俄國、敘利亞、北韓、南奧塞提亞及頓內茨克承認的「盧甘斯克共和國」外長發言,指自23日投票日起迄今,烏克蘭軍隊向盧甘斯克發射多達62枚美制「海馬斯」(HIMARS)火箭彈;另外,俄軍佔領後指派的頓內茨克市市長則稱該市3天內已遭受115次襲擊,而且攻擊還在進行中。

根據了解,對於4個俄羅斯占領地區的所謂「入俄公投」,歐盟與美國均表達譴責與不予承認的態度。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用的就是同樣的手法,可以說是故技重施,當時公投結果並未受到烏克蘭和西方各國的承認。但軍事專家憂心,一旦「入俄公投」確認4個地區加入俄羅斯聯邦,俄國再面對烏克蘭或西方的攻擊,即可能以「攻擊俄國」為藉口,大動作反擊,甚至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謂的「入俄公投」就是一個藉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