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美國陸軍第3支「多域特遣部隊」(Multy-Domain Task Force,簡稱MDTF)23日在夏威夷成軍部署,這支新的部隊將是第二支以太平洋為重點的MDTF部隊,提供更多跨越印太地區的戰場選擇。

所謂「多域特遣部隊」,是美軍新的、特定於戰區的單位,部隊要求達到「遠程」、「精確」的效果,所以編制內包括網絡、電子戰及遠程火力。MDTF將是美國陸軍的基石,在未來與中國或俄羅斯的任何戰鬥中,陸軍將包括空中、太空、海上和網絡以及陸地在內的多個領域與對手對抗。具體而言,MDTF-3下轄單位包括戰略效果營、戰略火力營、防空營和旅支援營。

所謂戰略效果營(MDEB)是「多域特遣部隊」的核心單位,包括一個整合情報、訊息、網絡、電子戰和太空(I2CEWS)的單位;基本上就是整合任何戰場雷達、感應裝置(包括載人、無人機艦)訊號,以提供指揮官完整掌握戰場訊息。此外,WDEB也可發動網路攻擊,以駭入、癱瘓、干擾敵方網路系統。

MDTF的戰術重點是在戰場上消滅敵人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系統,特別建構具備精準火力的野戰部隊。在戰略效果營整合訊息後,編制有高機動火箭砲兵連(HIMARS)、中程飛彈連(MRC)及遠程極音速武器連(LRHW)的戰略火力營(SFB)將依據訊息以遠程精確火力(Long Range Precision Fires,簡稱LRPF)直接遠距離打擊目標。

至於防空營主要是協助應對敵方可能的導彈、無人攻擊機等襲擊的安全防護;支援營則是負責相關的後勤支援補給、運輸、醫療等作業。整體編制可說是攻守兼備。

根據了解,美軍第一個MDTF是在美國西岸華盛頓州的路易斯–麥克喬德(Joint Base Lewis-McChord,JBLM)聯合基地,2017年發想、2019年成立,是最早的實驗編裝單位;MDTF-2在2021年成立,部署於德國應對歐洲局勢。第3支「多域特遣部隊」將由印太司令部指揮,因應太平洋區域各種可能狀況。計劃中將再成立2支MDTF,其中一支將專注於北極地區,另一支將機動在支援全球各區域。

報導指出,新成軍的MDTF-3將積極參與西太平洋區域的演習活動,以便先期獲得各種參數數據及找出可能限制。軍事專家評估,MDTF-3所面臨的挑戰,可能較MDTF-2更為嚴峻,原因是西太平洋區域目前並未有類似北約的軍事組織,依靠「雙邊協議」組成的安全聯盟體系在資訊獲取上,在技術與政治層面有較多困難,也容易遭離間破壞;其次,遼闊的海洋形態使依靠衛星、海底電纜傳遞訊息成為必然,也形成可攻擊、破壞節點;同時,島嶼間距使遠程、極音速武器的建置更為急迫;最後,中國挾90、00年代經濟優勢,科技及軍事現代化較其他國家更具抵抗能力及威脅性,都是MDTF-3必須面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