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園三級地震導致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坍塌,針對桃園市多項公共工程缺失,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與桃園區議員參選人黃成峻今(26)日再針對桃園市府公共工程品質提出疑問,賴香伶指出,民眾黨追查多時的桃園區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修繕為例,已近兩年修不好,修繕預算從60多萬暴增到2千多萬元,桃市府先推給營運的救國團、再拖讓招標程序出問題,擴大增加預算原有數十倍,八德北景雲也有這狀況經費從8億漲到14億元,至今沒人負責,她允諾若當選市長,會清查、追究五年內的工程是否不當增加預算,為工程品質實質把關。

賴香伶表示,桃園市政府的公共工程品質到現在亂象不斷、傷害連連,不管是從八德運動中心、桃園運動中心游泳池到平鎮地下停車場崩塌,有工安問題、有災害狀況,施工品質不佳,市府整個過程讓人對所謂的五星執政大打折扣,面對檢證不堪一擊。

賴香伶指出,桃園運動中心游泳池,前年就出狀況,市府委由營運的救國團進行修繕,原本以為60多萬元可以修好,後來發現有更大問題,修繕經費漲到1520萬,議會預算通過後撥下,但被黨產會以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擋住,該工程以緊急修復的限制招標作業方式也因為時間上拖過一年不符規定,被中央公共工程委員會打消,今年重新招標後預算又再漲到2千多萬。

賴香伶質疑,為何明知救國團並非工程專業機構,卻以不實的緊急事故為由,將修復工程限制性招標給救國團承攬?難道是跟八德運動中心羽球館的照明設備一樣的套路?政府先花大筆預算新建,輕乎工程品質,委外經營管理後,再編政府預算,限制招標給委外商修補,不但有問題可以甩鍋,預算還可以一編再編!桃園運動中心泳池的修繕費用就從60萬、1520萬、一路加到2024萬,但整個運動中心的倒閉建商啟赫營造的保固保證金甚至只有1300萬元,比整修費用還少。

黃成峻說,桃園市政府在桃園區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完工一年多後,才編列1520萬元預算「緊急修復」,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發文打臉,直指桃園市新工處要「釐清有何緊急之情事已致無法以公開招標方式辦理」,桃園市政府又在9月20日以2千多萬元公開招標修復游泳池,從完工、驗收到修復經費暴漲,到底有何問題?桃園市政府應該清楚說明,把真相告訴桃園市民。

賴香伶提到,桃園市政府在這工程案迄今沒有究責,承包廠商倒閉但有無繼續追償,對一開始就評估錯誤的採購程序是誰決定的,時間上的推託最後讓預算暴漲,不只桃園區運動中心的游泳池有這問題,八德區運動中心所在的北景雲計畫案也是有類似狀況,整個預算從原本8億漲到14億元,另外楊梅區公所興建工程基地不穩定抬升45公分,也要另增加改善經費9千多萬元。

賴香伶喊話鄭文燦,雖然市長任期僅剩下兩個多月,但請把自己製造出來的市政問題解決,並且對桃園市民說清楚,不要把這些爛攤子留給下一任市長,不要整天只想著幫鄭運鵬助選,請善盡市長職責,而不是為了延續政權而助選。

賴香伶也承諾未來擔任市長,「五年內所有公共工程重新檢視一次,只要有不當增加預算或以各種手法技巧長胖預算,對相關人員依定追究到底」,要還桃園市民「一個能信任的市府,說到做到為品質把關的市府,而不是只是會開工剪綵的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