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年底九合一選戰,外界認為民進黨在基桃竹選情告急,黨內則認為已陷入閣揆保衛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出席「111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前受訪強調,「閣揆要保衛的是行政團隊的執行力和效率」,至於選舉是黨部負責。

面對2022年底九合一選戰,外傳民進黨在基隆市、桃園市和新竹市的選情都告急,而黨內認為這是一場「閣揆保衛戰」。對此,蘇貞昌上午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民進黨面對年底選戰,原本抱持中央執政超過5成的支持度,但接連發生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最終被迫「換堅」,改由立委鄭運鵬出戰桃園市長;這也進一步影響到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的選情。

而在台北市長選戰方面,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推出免治馬桶政策,卻因為宣傳影片畫面取材拿捏不當,遭到各方砲擊;至於基隆市長選情部分,現任市長林右昌的執政績效,似乎也難轉移給繼任的參選人、立委蔡適應,讓基隆選情陷入膠著。

因此,民進黨內有聲音認為,這是一場攸關蘇貞昌去留的「閣揆保衛戰」。蘇貞昌今天上午受訪時強調,閣揆要保衛的是行政團隊的執行力跟效力,不是選舉,選舉是黨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