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會選舉結束,根據出口民調顯示,領導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 party)的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可能成為該國有史以來第1位女性總理。梅洛尼稍早前曾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台海軍事衝突將嚴重影響歐洲,強調如果選後執政,「台灣將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

現年45歲的梅洛尼所領導的政黨,在2018年的全國大選中僅贏得4%的選票,但根據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出口民調顯示,今年此次的大選,該黨將以22.5%-26.5%的得票率,成為義大利最大的政黨。

加上包含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聯盟黨」(League),以及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軍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在內的右翼聯盟,中間偏右聯盟將奪下41%到45%選票,足以掌控義國的國會兩院。

「義大利兄弟黨」可望躍居全國最大政黨,黨魁梅洛尼則有希望成為義大利自1946年以來的第1位女性總理,完整計票結果將於26日上午出爐。

梅洛尼稍早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台海若發生軍事衝突,將對歐洲造成直接影響。她主張歐盟應該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據報導,義大利兄弟黨一向對台相當友好,如果以義大利兄弟黨為首的中間偏右聯盟在選後執政,梅洛尼曾表示,義大利將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毫無疑問,「台灣將會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台義關係有轉好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