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陷入膠著,俄軍在東部戰場逐漸失利節節敗退,外媒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直接參與指揮,還拒絕赫爾松俄軍指揮官的撤退請求,理由是擔心影響烏南戰局。

據《紐約時報》23 日報導,烏克蘭逐漸收復東北部哈爾科夫州許多領土,造成俄羅斯大批人力、武器損失。而普丁拒絕批准俄軍從赫爾松撤退,因為這是俄羅斯第一個拿下的主要城市、目前由俄軍控制的唯一州府,對於烏南戰局至關重要。

美國的情報官員透露,普丁如果答應撤退,等同在一個月內,讓烏克蘭完成第 2 次的重大勝利,並羞辱自己在戰爭裡的失敗。但普丁拒絕撤退的消息傳出,重挫俄軍士氣,擔心補給線被破壞後,會被烏軍圍攻。這也顯示出領導人與指揮官之間的矛盾,俄軍指揮官認為如果現在撤出赫爾松,可以重整軍隊再次部署、開闢戰線,普丁則是強調要會重新制定戰略。

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對此直言,現在進行全面評估還為時過早,他認為現在戰略主動權已經轉移到烏克蘭身上,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智庫「海軍分析中心」(CNA)俄羅斯軍事專家考夫曼(Michael Kofman)提到,普丁的政治目標和俄軍達成這些目標的能力一直存有落差,普丁往往拒絕承認現實,直到選項變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