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連續在戰場上失利,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丁 21 日宣布「部分動員令」,徵召 30 萬名後備軍人進入戰場。除此之外,普丁近日也簽署一項法案,允許為俄羅斯軍隊服務的外國志願役,簽下至少一年志願役,就有資格申請獲得俄國公民權。對於普丁陸續徵召兵力支援,盼能扭轉戰況,俄羅斯老兵也在社群媒體上,為新兵提供建議、戰術,包括實際了解戰爭是什麼,並在同伴恐慌時,揍他一拳讓他清醒。

普丁 21 日罕見的發表電視談話,宣布「為保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解放區人民和人民的安全,我認為有必要支持國防部和總參謀部針對解放區進行部分動員的建議。」部分動員主要涉及預備役軍人、以前曾在軍隊服過役或有軍事經驗的人,預計將增添 30 萬名現役士兵。此命令一出,導致俄羅斯男性公民人人自危,紛紛祭出「落跑」計畫,飛出俄羅斯的機票瞬間賣光,可見俄羅斯公民奪想逃離自己國家。

對於普丁宣布部分動員,俄國老兵也在網路上提供動員兵建議,包括單位的分發是隨機的,下單位之後要盡快組成能合作的團隊,有領導力的人要站出來,別讓無腦的人當上指揮官;兩個禮拜的訓練期間要認真上課,在網路上自學基礎戰術、敵方裝備的弱點、敵方炮擊的應對、炮兵前觀等;要學會的不只是武器操作,對武器了解越多越容易存活;要帶一支沒用過的手機,插上沒用過的 SIM 卡,不要使用 WhatsApp,只留下 Telegram,不要使用各種社群軟體。

此外,俄國老兵也提及在上前線後,最先做的事情是觀察四周,並立刻開始準備陣地、要求同伴加入。即使疲憊也總比死亡要來得好,自己和同伴都不可以輕忽,站哨的時候不可以睡著,可以先找人幫忙輪班,但絕對不要在前線喝酒,必死無疑。另外,在戰場時難免會害怕,但千萬不能恐慌,要控制自己,恐慌就必死無疑。若同伴恐慌的話,揍他一拳讓他清醒,有勇氣才能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