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 Vladimir Putin ) 簽署「局部動員令」,21 日起預計徵召 30 萬名曾經服役、具有一定的軍事專業和相關經驗的公民。普丁前顧問伊拉里奧諾夫(Andrei Illarionov)近日受訪直言,這項決定受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影響。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普丁宣布徵召 30 萬名預備役人員。據《德國之聲》24 日報導,伊拉里奧諾夫指出,烏克蘭在哈爾科夫的反攻並不是導致普丁改變政策的原因,所有這些決定都是在 9 月 19 日至 21 日三天時間內宣布的,代表克里姆林宮至少要在這之前一兩天做出決定,也就是 9 月17 日和 18 日。

伊拉里奧諾夫認為,普丁先前參加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並與習近平交流,可能迫使他扭轉對戰爭的態度,改變之前的全民公投、徵兵動員和核訛詐計劃。

伊拉里奧諾夫直言,不排除習近平建議普丁盡快結束戰爭的可能性。隨著二十大召開日期將近,俄羅斯加入戰爭已超過 7 個月,卻仍未取得勝利,因此讓習近平感到尷尬,也讓他在進行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時顯得軟弱。

伊拉里奧諾夫表示,普丁原本準備進行長期的消耗戰,如果有必要可能會耗時幾年。但是過去幾天的決定意味著他的戰略已經發生根本變化,這些決定不是他軟弱或失敗的跡象,而是代表他依賴習近平。

此外,當伊拉里奧諾夫被問及俄羅斯失敗的可能性,他斷言,「普丁遲早會被打敗,只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以及代價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