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盧颱風形成時,全世界都不覺得他威脅性大,沒想到他轉成中度颱風,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分析,目前諾盧颱風強度只差2KT就可達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所定義的五級颶風最高等級!「天氣風險」則預估,今晚到明天諾盧逐漸通過菲律賓陸地進入南海趨向越南,大致上對台灣是沒有直接威脅的。」但過去諾盧颱風逐漸西行往菲律賓靠近,其北側亦夾雜著較多水氣的偏東風往台灣附近靠近,氣象局則表示,今日宜蘭縣山區受東北風影響,有局部超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宜蘭縣有局部大豪雨或豪雨發生,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觀氣象看天氣」說明,解諾盧颱風剛形成時,全世界都不看好他的發展,都預測在登陸呂宋島前最多只是一個很普通的輕度颱風,「但他現在的強度只差2KT就可達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所定義的五級颶風最高等級!」觀氣象看天氣進一步指出,剛形成的颱風只要所處的環境海水熱量含量高、風切低就會持續增強,甚至爆發性增強。而天氣風險則指出,這兩天東北風,北部東北部迎風面持續有陣雨,溫度也降下來,感覺涼涼的,但周一開始轉變了,改為偏東風,整個環境又改變了。北部雨勢減緩,溫度也將會回升。

天氣風險表示,昨天隨著北方一波大陸冷高壓南下至華北,台灣附近的東北風也隨之增強些,雖然沒有伴隨明顯的冷空氣南下,不過迎風面的北台灣及東半部雲量都明顯增多,大台北、宜蘭則是有局部大雨,氣溫感受上也有些涼意,而背風面的中南部則都維持較穩定天氣。今日開始隨著北方高壓出海,台灣附近的東北風雖然逐漸有些減弱,但另一方面則是由於過去諾盧颱風算是位處在一個大低壓帶中,隨著颱風逐漸西行往菲律賓靠近,其北側亦夾雜著較多水氣的偏東風往台灣附近靠近,這樣北方東北風持續影響再加上偏東風逐漸往台灣增強所帶來的不穩定條件,也因此今天凌晨開始地形條件較特殊的宜蘭迎風面山區則有顯著的陣雨發生。

該粉絲頁強調,過去24小時最大的累積雨量已經來到超大豪雨等級了,今日白天這樣的陣雨都還是會持續發生,而大台北及花東亦有降雨影響,雖然說影響程度就遠不及宜蘭地區,不過仍是有較大的短暫陣雨機會,且上週花蓮地震頻傳,近期土質相對較鬆動,也請大家多加留意了。

氣象局則表示,今日受東北風影響,宜蘭縣山區有局部超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宜蘭縣有局部大豪雨或豪雨發生,基隆北海岸及大臺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分析,目前諾盧颱風強度只差2KT就可達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所定義的五級颶風最高等級!   圖:翻攝自「觀氣象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