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加拿大台灣同鄉會2022年年會」致詞時表示,今年加拿大聯邦眾議院通過動議,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她期盼和鄉親繼續共同守護台灣,為台灣走向世界一起打拚。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加拿大台灣同鄉會2022年年會」致詞,感謝加拿大鄉親為台灣發聲、讓加拿大看見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蔡總統表示,感謝鄉親長久以來用很多方式支持故鄉台灣,也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現在國際上也有越來越多人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

蔡總統說,今年加拿大聯邦眾議院通過3項動議,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今年5月,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表示支持台灣參加多邊論壇與機構,讓台灣的訴求可以讓國際聽到。

另外,蔡總統說,今年是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他將一生奉獻給台灣,在醫療、教育都有很大的貢獻,也是加拿大與台灣友好關係的先驅;今年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的主題是「台加橋梁,致敬馬偕-在台150年」,這個主題特別有意義。

她說,台灣與加拿大理念相像,都是愛自由、顧人權的民主國家,她要請各位鄉親和政府繼續共同守護台灣,為台灣走向世界一起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