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4日電)因為疫情趨緩,香港政府明天起暫停舉行每日疫情記者會,過去2年多來的主持人張竹君醫師今天在最後一場記者會坦言,香港是對外的地方,目前單日新增仍有幾千例,確診「去到零」機會較小。

綜合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報導,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通報,新增5190例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本土佔5038例,過去24小時有7名確診病患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明天起暫停每日疫情記者會。張竹君說,目前疫情開始回穩,因此調整策略,當局會以新聞稿形式公布每日個案數字,以及在網站更新資料。

當被問到COVID-19是否會變成風土病(地方性流行病),張竹君坦言要看全球疫情發展,因為香港是一個對外的地方,目前單日新增個案仍有幾千例,確診「去到零」機會較小,要全世界終結個案才有這種可能。因此根據現在觀察,COVID-19可能會與人們共存。

她說,目前難以估計往後疫情趨勢,之前趨勢是慢慢向下,相信仍有反彈機會,但希望反彈幅度不多。香港不少人已完成接種疫苗,又或曾經感染,社區有一定免疫力,期望重症及死亡個案不會處於高位。

張竹君表示,希望今天是最後一場疫情記者會,感謝市民兩年多以來的忍耐,以及對各種防疫措施的合作。希望市民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包括按指示上報確診、進行隔離等。她最後婉拒發表個人感言。

張竹君今天告別疫情記者會後,許多市民在社群發文表示感謝,恭喜她可以休息回到正常工作崗位。(編輯:楊昇儒)1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