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64天,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23)日晚間出席新北市議員鍾宏仁、李倩萍主辦「新北大翻新,議員逗陣拚」新莊場和蘆洲場座談,立委林淑芬、吳秉叡、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議員李坤城都現身助講力挺,林佳龍除了提出過去的交通建設政績外,也向在場鄉親訴求「把人才留在新北市」的產業、交通、社福、教育願景爭取支持,獲得熱烈掌聲迴響。

林佳龍指出,過去台北縣就地升格為直轄市,就是希望透過新北來帶動包括台北、基隆、桃園的首都圈發展,然而侯友宜從副市長做起已經12年過去,新北市預算也多了一倍,但是並沒有真正的蛻變、轉大人。林佳龍說,近期的媒體調查趨勢顯示,新北市在六都許多評比都吊車尾,給了侯友宜12年,他不僅滿意度往下走,還坐這山、望那山,「這是關鍵時刻,中央要支持新北,但新北市政府要有辦法跟中央合作」。

林佳龍表示,擔任直轄市長需要有格局、有國土規劃能力,他並舉過去歷練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的職務為例,包括整合大台中中、彰、投、苗整體發展、基隆輕軌改造中運量捷運、支持新北市打造捷運環狀線、核定林口、五股、北土城、汐止四個交流道、推動淡江大橋與捷運共構、關渡新橋、高快速道路立體化等,都是國土規劃的高度。林佳龍認為,新北要有新的國土規劃,將基礎建設包括交通、水利、環境都做好,讓年輕人有工作機會、可以成家立業,「我所有的政策一以貫之,就是以人出發」林佳龍強調,這就是城市經濟的基礎,全球化是人才的競爭,因此新北市要讓人才、尤其是年輕人可以留下。

林佳龍說,新北市要有新的都心,「這個蛋黃就是現在黃金三角板橋、三重、新莊」,再加上蘆洲、五股、泰山串聯起來近200萬人,需要一條中運量的「溪北捷運」,以新莊為中心,一邊連結泰山、五股、蘆洲、三重;一邊接板橋、土城,讓新莊變成新北的新都心。林佳龍也說,未來新北不必一天80萬人從台北市進出,靠52座橋樑「上班也塞、下班也塞」,留40萬人在新北需要「築巢引鳳、養雞生蛋」,並透過環線、高快速道路打造交通四通八達的新北市。

林佳龍並向在場市民提出都更、社福政策,尤其新北市40年以上老屋共47萬戶、佔3成以上,未來預計「4年4萬戶、一坪換一坪」、成立都更危老建築整合師,政府、民間雙管齊下來進行都市更新。在社福政見方面,林佳龍提出「65歲以上長輩免費裝假牙」、「敬老愛心卡480點增加到600點」、「青年成家基金10萬元」、「2-3歲幼幼班增加300班」、「新建社宅2萬戶、3000戶沿捷運蓋」等五大政見,具體支持年輕人和長輩。

在教育政見方面,林佳龍規劃未來將新北市的大學、高中職、國中小整合做策略聯盟,可以「跨校學習、異地教學」,他也提到,新北市人均六都擁有的圖書館空間最少、借書率最低,較不重視無形的教育面向,未來要產學攜手,技職教育導入數位科技,用大數據讓學生提早了解 AI、元宇宙、數位科技應用,啟動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教育就是要投資在新的科技和資訊上」。

媒體問及侯友宜明(24)晚第一場選舉造勢選擇三重,是否想搶綠營票倉?林佳龍回應指出,三重是民主聖地,歷屆選舉民進黨得票都能過半,「我們這次也有信心,在三重已辦過很多場造勢活動」,侯友宜選擇從三重來造勢,對民主競爭也表達歡迎。林佳龍也說,原本侯友宜表示在10月20號之後才會投入競選活動,現在既然提早「當然希望他能夠請假、行政中立」。

林佳龍說,原本侯友宜表示在10月20號之後才會投入競選活動,現在既然提早「當然希望他能夠請假、行政中立」。   圖:林競辦提供

林佳龍除了提出過去的交通建設政績外,也向在場鄉親訴求「把人才留在新北市」的產業、交通、社福、教育願景爭取支持,獲得熱烈掌聲迴響。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