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園志工隊已成立18年,當初由台南市議員蔡旺詮與退休教師蘇聖儂共同創立,在台南東區大大小小的公園,都有他們清掃的身影。志工隊即將迎來18歲生日,恰逢蔡旺詮25日生日,志工隊員與熱情支持者今(23)日為此切蛋糕同慶,回顧這18年來風雨無阻的工作點滴。

蔡旺詮表示,公園志工隊18年前在東寧公園成立,由蘇聖儂老師與他共同發起,18年來風雨無阻,掃遍台南東區大小公園。這次在掃地活動後的切蛋糕活動,令他非常驚喜,除了歡慶志工隊即將迎來的18歲生日,剛好本周日也是他的生日,非常感謝志工隊員與支持者的熱情,讓他度過別具意義的「生日派對」。

蔡旺詮十分感謝蘇聖儂老師的付出。他強調,蘇老師是國小退休教師,義務清掃公園,從東寧公園、小東公園、巴克禮公園等,都有他的足跡,解決許多公園的環境問題,甚至將退休金用於購置掃具,相當令人佩服。蘇老師也常在公園記錄人文、寫詩創作,也時常關心公園生態,觀察鳥類,他身為野鳥協會監事,兩者有共同的興趣,更盛讚他為深愛台南的「本土在地的藝術家」。

蔡旺詮說,志工隊除了清潔環境,也喚起市府與市民對於公園的重視,從生態、建設到環境等,越來越多人關心與投入,共同營造良好的公園。從巴克禮公園與東寧公園的門面整治等案例,可以觀察到市府逐漸重視公園治理,也感謝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從善如流,一起看見市民的需求,共同建設了許多公園的改善與設施,提升台南的人文生態底蘊。

「公園志工隊會持續走下,迎接下一個18年。」蔡旺詮強調,公園志工隊需要更多有志者的投入,也號召市民一起愛護公園環境。人口老化,衍生許多健康問題,鼓勵大家多多走進公園,親近自然生態,一起營造優質的公園環境。